王秀杰:Finding new regulatory mechanisms using bioinformatic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489

20181012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王秀杰研究员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来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Finding new regulatory mechanisms using bioinformatics”的精彩学术报告。

m6A是指发生于腺嘌呤的第6位氮原子(N)上的甲基化修饰,主要由METTL3/METTL14/WTAP复合物催化形成,是一种动态可逆的修饰方式,通过甲基化酶复合物进行甲基的“书写”,脱甲基酶进行甲基的“擦除”,以及特定的蛋白质来与之结合“阅读”,进而调控基因表达、剪接、RNA 编辑、RNA 稳定性、控制mRNA寿命和降解、介导RNA翻译等生物学过程。

王秀杰研究员分享了她最近在m6A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METTL3m6A甲基转移复合物的核心组分。在小鼠中,敲除METTL3基因可导致早期胚胎发育终止,表明m6A甲基化修饰在哺乳动物胚胎发育中扮演重要角色。王秀杰研究组通过与其他研究组合作研究发现,在中枢神经系统通过Nestin-Cre特异地敲除METTL3引起的m6A甲基化修饰的缺失严重影响大脑皮层和小脑的发育,导致大脑皮层变薄和小脑萎缩,利用CaMKIIα-Cre特异性地在乳鼠的皮层及海马区中敲除Mettl3,系统研究了m6A缺失后对成体神经功能的影响,发现m6A修饰通过提高早期响应基因的翻译效率来调控小鼠学习速度,m6A修饰丰度的差异可能是造成个体学习能力差异的原因之一。

【王秀杰研究员简介】

王秀杰,1998年获南开大学生物学专业学士学位, 2000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46月获洛克菲勒大学 (The Rockefeller University) 生物信息学专业博士学位, 同年在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1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