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ihide Tomari: Assembly and function of the RNA silencing complex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475

20181029日下午,来自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的Yukihide Tomari(泊幸秀)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在生命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Assembly and Function of the RNA silencing complex”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在研究RNA诱导的沉默复合物(RISCs)的组装和功能上的一些经验和成果。

Tomari教授此次利用参加Cold Spring Harbor Asia 2018 Conference RNA Biology的间隙,到我校与生命学院的部分教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探寻合作机会并参观了校园。在报告前,Tomari教授和生命学院的部分教授和研究生一起共进午餐,探讨了中日科研的异同。

众所周知,小RNA在生物发育、肿瘤、抗病毒和维持基因组稳定性上具有重要功能,同时它也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实验工具,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前景。小RNA通过RISCs来进行转录后加工,而Argonaute (Ago)这一类蛋白质家族,是组成RISCs复合物的主要成员。

在讲座的前半部分,Tomari教授详尽而生动地讲述了HSC70/HSC90这个伴侣蛋白对于依赖于ATP的双链小RNA加工组装至关重要。这种伴侣蛋白通过消耗ATP来介导Ago蛋白的形态动力学改变,使其结构开放得以容纳小RNA前体并发生反应。

而在后半段,Tomari教授还介绍了其在Ago蛋白降解机制中的一些研究成果。通过在果蝇细胞中的实验,Tomari教授的研究组首先确定了CG11982作为E3连接酶结合Ago蛋白并通过泛素化使它降解,并将这种酶命名为IrukaIru)。Iru与空载的Ago蛋白的K514位点结合,使无效的Ago蛋白在细胞内被降解,并使Ago蛋白在总体上保持稳态,以此进一步调节小RNA的表达水平。Tomari教授的研究组围绕Ago蛋白采用了各种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的技术手段进行研究,并正在尝试通过体内实验(in vivo)进一步了解RISCs相关蛋白对于生命体的功能和作用。

Yukihide Tomari简介

Yukihide Tomari2003年在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麻省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从事博士后研究;从2006年起在东京大学担任研究员、助理教授、教授,并从2017年开始担任东京大学定量生命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Quantitative Biosciences IQB)副所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