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k Verstreken: Protein Homeostasis Defects in Parkinson’s Disease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308

20181015日,比利时大脑与疾病VIB中心(VIB Center for Brain & Disease Research, VIB Leuven)的Patrik Verstreken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Seminar Series邀请,在生命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Protein Homeostasis Defects in Parkinson’s Disease”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讲座中,Patrik Verstreken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它的病症主要表现为由多巴胺能神经元丢失引起的一系列运动障碍,但实际上在运动症状出现之前,病人身上早已表现出一些非运动性症状,比如睡眠障碍和嗅觉缺陷。Patrik Verstreken教授利用果蝇和人源iPS细胞研究了帕金森病中这些非运动性症状的发生机制。他首先在果蝇帕金森病模型中证实了昼夜节律紊乱和睡眠障碍的发生,同时他发现这些症状和果蝇大脑中的神经肽能神经元以及人源iPS分化成的下丘脑神经元有关。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他发现帕金森病模型的果蝇神经肽能神经元中内质网和线粒体存在过度的相互联系,而这一过度的联系则导致了内质网中磷脂酰丝氨酸的缺乏,进而阻碍了神经肽的释放。Patrik Verstreken教授的这部分研究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报告前后,Patrik Verstreken教授和生命学院部分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Patrik Verstreken教授也和生命学院的部分师生一起共进午餐,探讨了一些学术经历,极大的拓展了大家的科研思路。

Patrik Verstreken简介】

Patrik Verstreken1998-2003年获得美国贝勒医学院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分子和人类遗传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2013年,在比利时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医学院任助理教授;2013-至今在该校任正教授;2017-至今在比利时大脑与疾病VIB中心任部门主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