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办RNA和染色质研讨会第十一次会议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734

20181210日下午,生命学院RNA和染色质研讨会(RNA and Chromatin Club meeting)第十一次会议在学院LA542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生命学院陈佳老师课题组的王潇同学和生命学院仓勇老师组的龙明来分享她们的科研成果。

陈佳老师课题组的王潇首先以题为“Efficient base editing in methylated regions with a human APOBEC3A-Cas9 fusion”带来了她这两年的工作展示。在人类基因疾病中,由于碱基突变引起的单基因遗传病可以通过碱基编辑器(base editorBE)实现突变位点的碱基回复,从而有望实现治愈。碱基编辑器是一种融合蛋白,它包括两部分:Cas9内切酶与APOBEC/AID脱氨酶,可在单碱基水平对哺乳动物基因组靶位点实现高效率的C-T碱基编辑,该项技术于2017年被《NATURE》评选为十大年度科学突破之一,显示了其在科学研究和临床应用上的重要潜力。在哺乳动物中存在着许多甲基化的胞嘧啶,而现有的碱基编辑器并不能在这些高甲基化区域进行有效的碱基编辑,因此开发能够在高甲基化区域介导高效C-T碱基编辑的新型碱基编辑器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她们利用来自多个物种的多种APOBEC/AID脱氨酶与Cas9切刻酶容和表达,构建了多种新型碱基编辑器。随后通过一系列实验筛选分析,发现基于人APOBEC3A构建的碱基编辑器(hA3A-BE3)可在哺乳动物基因组高甲基化区域实现高效的C-T碱基编辑。继续研究发现,hA3A-BE3是一种普适且高效的碱基编辑器,可在检测的多种位点中介导高效C-T碱基编辑。最后,为缩小hA3A-BE3的编辑框,她们通过蛋白质工程在hA3A的底物结合区域内引入突变,构建了hA3A-BE3-Y130FhA3A-BE3-Y132D两款碱基编辑器,成功缩小了hA3A-BE3的编辑框,进一步提高了其碱基编辑的精确度。基于人的APOBEC3A构建的新型碱基编辑器应用范围更加广泛,这为碱基编辑系统在基础研究及未来临床领域的全面深入应用提供了新工具、新方法和新思路。

随后仓勇老师组的龙明给我们带来了题为“in vivo CRISPR screen for epigenetic regulators as immunotherapy targets”的学术报告。癌症一直是医学界意欲攻克的一类疾病,目前针对癌症的治疗方法包括手术切除、放疗、化疗以及免疫疗法等。2018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因在免疫治疗领域的突出贡献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龙明给我们介绍了基于CRISRP/Cas9技术的筛选原理,首先在体外设计sgRNA库,并将其整合到慢病毒上,然后转染到细胞中扩大培养,并在最后注射进小鼠皮下,在不同时间点观察小鼠体内肿瘤的生长情况。研究发现通过在体内的CRISPR筛选确定了一个表观遗传因子组蛋白甲基转移酶能够作为肿瘤的抑制因子,进一步实验研究发现将其敲除后能够导致癌细胞逃逸免疫细胞的杀死但并不能促进癌细胞的增殖,在细胞内敲除该因子可能会上调PD-L1水平来阻止T细胞的击杀。展望今后的实验工作,龙明将在实验小鼠体内进一步确定初步筛选到的该表观遗传因子的敲除能够导致肿瘤生长并且将会通过CHIP-seq以及RNA-seq来寻找其中的抵御免疫的机制。

RNA和染色质研讨会(RNA and Chromatin Club meeting)旨在为生命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提供分享实验成果和交流想法的平台,同时也为年轻的报告人提供锻炼自己的机会,为他们以后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积累经验。RCC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次,成为该领域的机制性会议,定期举行,每期邀请两名报告人来分享研究成果。下一次的会议同样会带来精彩的报告,欢迎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