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胚胎植入和蜕膜发育——Notch-Rbpj信号通路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914

201914日下午,来自厦门大学的王海滨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范高峰老师邀请参加生命科学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胚胎植入和蜕膜发育——Notch-Rbpj信号通路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在胚胎植入和胎盘发育的调控机理方面的研究。

生殖过程是一个由母体与子体共同参与的被精确调控的生理过程,其中的胚胎植入是生命孕育进程中的第一次母胎对话,历经胚胎定位、粘附和侵入等一系列级联事件,涉及了多种信号通路及分子的精密调控。王海滨教授的研究团队利用动物模型结合人类临床资源和多种新兴研究策略,深入揭示生殖过程的分子机理,为预防和治疗与生殖过程相关的女性生殖疾病提供参考和借鉴。

王教授研究团队发现,子宫Notch-Rbpj信号对围植入期子宫内膜容受性建立和内膜-蜕膜转化至关重要。利用小鼠模型,他们发现子宫中特异性敲除Rbpj 会导致雌激素受体α(Estrogen Receptor α, ERα)活性过高、子宫腔闭合异常、围植入期子宫内胚胎轴定向发生偏转,并在植入后有更明显的蜕膜发育异常,最终使得胚胎死亡率有显著增加。结合Rbpj 缺失、显性失活突变形式的MAML蛋白(Dominant Negative Form of Mastermind-like Protein, DNMAML)过表达和Notch2敲除小鼠模型,他们进一步发现Notch-Rbpj 信号调控蜕膜组织表达催乳素家族Prl8a2等因子,进而参与调节黄体孕激素分泌和妊娠维持。这是首次通过小鼠遗传学模型揭示植入初期胚胎-子宫轴向建立对胚胎发育的重要性的实验,并首次证实了Notch-Rbpj信号可以指导胚胎植入时的正确定向,为预防和治疗女性生殖疾病奠定基础。

【王海滨教授简介】

王海滨教授于199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理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于2001年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获生理学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先后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和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培训。200408年在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先后担任研究助理教授和助理教授。2008年初全职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2016年开始作为特聘教授就职于厦门大学医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