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 Yanxiang Guo: Role of Autophagy in KRAS-driven NSCLC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513

2019111日上午,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癌症研究所(Rutgers Cancer Institute of New Jersey)的Jessie Yanxiang Guo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助理教授范高峰老师的邀请参加生命科学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Role of Autophagy in KRAS-driven NSCLC”的精彩学术报告。

Kirsten鼠肉瘤病毒原癌基因同源体(Kirsten rat sarcoma viral oncogene homolog, KRAS)是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中最常见的致癌因素,并经常伴有预后不良的问题。KRASLKB1共突变(简称KL)或KRASTP53共突变(简称KP)定义了两种具有不同生物学特性、治疗脆弱性和免疫特性的KRAS突变的NSCLC亚组。自噬是一种涉及大分子和特定细胞器吞噬的分解代谢途径,已被证明能对KRAS诱导的刺激产生适应性应激反应。

为此,Jessie Yanxiang Guo教授研究团队通过Kras诱导的基因工程小鼠模型(Genetically engineered mouse models, GEMMs)、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分析来研究自噬在KRAS突变的NSCLC亚组中的作用。她们发现自噬对Kras导致的肺癌的线粒体功能、脂质代谢以及生长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最近她们又发现条件性敲除自噬重要基因Atg7会抑制KL肿瘤的发生及其生长,延长小鼠寿命。对比之前的研究发现,自噬缺陷对KL肿瘤的抑制作用要远大于对KP肿瘤的抑制作用,说明靶向抑制自噬通路在治疗KLNSCLC中会有更好的效果。

这项研究不仅能阐明自噬在Kras导致的肺癌中的调控作用,还能为肺癌新药的开发提供潜在药物靶点,给深受该疾病困扰的患者带来希望。

Jessie Yanxiang Guo简介】

Jessie Yanxiang Guo教授在中国北京医科大学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在中国北京基础医学研究所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在Prof. Sally Kornbluth教授的指导下,Jessie Yanxiang Guo教授获得杜克大学分子癌症生物学和药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癌症研究所,在Prof. Eileen White教授实验室进行自噬和癌症代谢相关博士后研究。现任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癌症研究所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医学院医学系肿瘤内科助理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