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柱成:Mechanism of ATP-dependent Chromatin Remodeling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515

20192 22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的陈柱成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高冠军副教授的邀请,在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一篇题为“Mechanism of ATP-dependent Chromatin Remodeling”的精彩学术报告。

染色质重塑酶(Chromatin remodelers)以ATP为能量供体,从而改变核小体的位置和组成,进而在控制细胞的染色质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这些染色质重塑酶是如何改变核小体的机制目前还不完全清楚。

而陈柱成教授的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解析了不同核苷酸结合态下snf2 -核糖体复合物的结构,发现了Snf2主要通过其解旋酶基序(motif)与核小体的一个DNA环的磷酸盐骨架相互作用,提示底物参与的保守机制。在ADP状态下,Snf2在核小体的一个内部位点诱导一个碱基对DNA突起。DNA扭曲变形传播到近端,从而引发DNA的滑动。ATP的结合触发酶的构象变化,使核小体重新处于松弛状态。组蛋白八聚体在ATP酶周期中基本不受干扰。这些发现表明了染色质重构中存在的“DNA机制。相关的研究结果已于近期在Nature杂志发表。

陈柱成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解,点燃了大家对“DNA波”及染色质滑动等的热情,大家积极提问,各抒己见。陈柱成教授的报告使大家更加清晰地理解了染色质重塑这一过程。陈柱成教授于会后与生命学院相关领域的多位研究人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

陈柱成教授简介】

陈柱成教授在南开大学获得化学系学士学位;在北京大学和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并于康奈尔大学(Weill Cornell Graduate School of Medical Science)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和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