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Andreas Meinhardt (Justus-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 Germany) on “Epididymitis: from the clinic to basic science and back”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434

201938日,德国吉森大学解剖和细胞生物学院(Institute of Anatomy and Cell Biology, Justus-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 GermanyAndreas Meinhardt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助理教授岑慧枝的邀请参加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为师生作了题为“Epididymitis: from the clinic to basic science and back”的精彩学术报告。周边科研院所的相关研究者及学生也闻讯赶来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附睾炎是一种常见的男性生殖疾病,可能感染睾丸继而引发睾丸炎。多达40%的附睾炎患者会出现不育症状,背后的原因却不得而知。此前研究已知附睾管阻塞或精子发生过程有缺陷都会引发不育。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使用抗生素治疗可以清除患者体内的病原体,但还是有相当数目的患者治后会出现生育力永久性损伤。为探究其病理机制并改善治疗方案,Meinhardt教授团队利用尿路致病性大肠杆菌(UPEC)建立了一种细菌感染诱导的急性附睾炎小鼠模型。结果表明UPEC细菌感染会引发纤维化,这种纤维素转化受激活素A信号和炎症反应的调节。在现有抗生素治疗的基础上,结合抗炎治疗佐剂,可有效阻止患病小鼠附睾管阻塞,改善病理学症状。至此,Meinhardt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揭开了附睾炎的分子病理机制的神秘面纱。

Andreas Meinhardt教授简介】

Andreas Meinhardt教授在德国马尔堡大学(Philipps-University Marburg, Germany)学习人类生物学专业并完成博士学位。结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 in Melbourne)博士后工作后回国。于2001年担任德国吉森大学(Justus-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 Germany)解剖学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致力于生殖免疫学方面的研究,特别关注由附睾和睾丸的感染和炎症引起的男性不育。Meinhardt教授在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 Melbourne)拥有两个荣誉教授头衔。曾任职于德国男科学会(2005-2012)以及欧洲男科学会理事会(2002-2010),现任国际男科学会会长(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ndrology)。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