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Tiffany Horng课题组综述代谢是免疫调节的主导力量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556

2019年1月,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Tiffany Horng与美国梅奥医院(Mayo Clinic)助理教授Hu Zeng合作,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发表题为 “Metabolism as a guiding force for immunity”综述文章,系统介绍了免疫细胞的代谢方式如何在免疫激活中发挥作用。

免疫与代谢之间的关系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文章介绍了以巨噬细胞为代表的髓系细胞和以T细胞为代表的淋巴细胞的代谢(免疫细胞分为髓系细胞和淋巴系细胞)。Tiffany Horng在其中负责解释巨噬细胞的代谢与激活。

巨噬细胞属于先天性免疫细胞,在人体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中发挥指挥官和吞噬病原体的作用。革兰氏阴性细菌表面的脂多糖可刺激巨噬细胞到M1状态,导致巨噬细胞产生炎性因子和抗菌肽,这一过程称为巨噬细胞的经典激活通路;而寄生虫感染后,辅助T细胞分泌的IL-4细胞因子可以激活巨噬细胞到M2状态,导致巨噬细胞上调组织修复,这一过程称为巨噬细胞的选择性激活通路。

在这些过程中,巨噬细胞的代谢起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与调节作用。在经典激活通路中,葡萄糖的摄取量和有氧糖酵解上调,氧化代谢关闭。在选择性激活通路中,氧化代谢增多。除此之外,巨噬细胞的代谢方式有组织差异性,其代谢会影响周围细胞的一些生命活动。

文末还提到,细胞代谢引导和调节免疫细胞的分化和功能。细胞代谢不仅是维持细胞生命的一个基本过程,还是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具有高度适应性的引导力量。

过去三年,TiffanyHorng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担任副教授。2018年11月,加盟我校生命学院任副教授,其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系统探索巨噬细胞代谢调节功能的主要机理。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6-018-0217-x

经典激活通路中巨噬细胞的代谢方式

选择性激活通路中巨噬细胞的代谢方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