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富酬: Decoding the Gene Regulation Network in Human Germline Cells by Single-cell Functional Genomics Approache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594

2019322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的汤富酬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李夏军副教授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 Decoding the Gene Regulation Network in Human Germline Cells by Single-cell Functional Genomics Approaches 的精彩学术报告。

人类生殖细胞对于物种的维持至关重要。然而,目前对于人类生殖细胞的发育轨迹和异质性的研究尚不明确。汤富酬教授实验室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测序技术体系,并利用这一技术体系对人类早期胚胎以及生殖系细胞的基因表达调控网络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的重要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

汤富酬教授实验室利用单细胞转录组和DNA甲基化组测序技术,选取几个关键发育阶段的人类雌性和雄性胚胎生殖细胞,进行了单细胞测序分析。通过分析发现雌性胚胎生殖细胞经历了有丝分裂、视黄酸信号传导、减数分裂前期及卵子发生四个关键的发育阶段,雄性胚胎生殖细胞经历了迁移、有丝分裂及细胞周期停滞三个重要发育阶段,从而揭示了人类胚胎生殖细胞异步发育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此外,汤富酬教授实验室还发现,胚胎生殖细胞与其性腺细胞具有受体信号传导相互作用。这些研究成果为了解人类生殖细胞在体内发育过程中的关键特征提供了重要的见解。

汤富酬教授精彩的讲解,让大家对人类早期胚胎和生殖系细胞发育以及表观遗传重编程过程具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积极提问,各抒己见。汤富酬教授于会后与生命学院相关领域的多位研究人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

【汤富酬教授简介】

汤富酬,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3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4 – 2010年在英国剑桥大学Gurdon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回国在北京大学组建实验室。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生物医学集成创新研究所(BIOPIC)研究员,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研究员,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