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放弃耶鲁直博,只为圆另一个科学梦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022

  

张聿茜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5级本科生

■兴趣爱好:跑步,吃好吃的

■获得六个全奖博士offer,分别是耶鲁大学, Tri- institutional PhD program in Chemical Biology,杜克大学,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UIUC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最后选择去Tri- institutional PhD program in Chemical Biology(TPCB)(由威尔康奈尔医学院、洛克菲勒大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联合)攻读博士学位。

◆毕业寄语◆

我很庆幸,来到上科大,学习了生物。在上科大,你可以感受到所学的学科之美,遇到真正关心你、培养你的老师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想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并推荐这个超级好的学校。

◆那么一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选对了专业◆

在上科大,专业课都是由教授教的。上课的教材与内容也是从国外的教科书中精心挑选的,通过上课同学们可以了解到生物中很多很美的地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生化2的课堂上,徐菲老师介绍了催化三联体的概念。催化三联体是蛋白中的三个在氨基酸序列中里的很远的氨基酸残基,它们可以通过蛋白的折叠,在蛋白中靠得很近,相互帮助着用在有机化学课中学到的很简单的方式完成催化的任务。我还记得在徐老师讲到这个知识点时,我很激动,觉得蛋白怎么这么聪明,大自然实在太神奇了!于是在课后,我提出能否加入徐老师的实验室,徐老师欣然同意了。就这样,我找到了感兴趣的方向——结构生物学。

不是每位同学在学了催化三联体的知识后,都能感受到生物的魅力。但是我相信,在上科大的学习中一定会有一些知识,在那么一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选对了专业。上科大教授的上课方式与国际接轨,这使得我在去伯克利交流期间很快适应了新环境。上科大的课程不仅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老师还开设了黄梅戏等各种课程,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兴趣爱好。

  

◆当实验室的思想火花照进现实◆

在上科大老师的实验室,本科生是真正参与的。在我进入徐菲老师实验室后,徐老师让当时实验室经验最丰富的博士研究生师姐带我。师姐会手把手地教我实验,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这一切使得我逐渐成长,从刚开始不知道组会上大家在讲什么,到现在可以提出问题。在这个实验室我真的成长了许多。

在实验室的成长不仅仅包括知识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当我有新想法时,徐老师会鼓励我,自己去做实验验证自己的想法。还记得我在学到了detergent等稳定膜蛋白的方式后,我在想能不能找一个两性蛋白来稳定膜蛋白?也许在别的地方,我会被告知我的想法太幼稚,与其想这些有的没的,不如好好上课做实验。然而,在我与徐老师面谈后,徐老师鼓励我做实验来验证自己的想法,甚至给了我用电镜的机会!我相信这样的条件是在其他地方想也不敢想的。

除了让我自己想该怎么做外,徐老师也会帮我一起想,会跑过来问我要验证哪些地方,用什么方法验证等。我相信,这样的经历绝不仅限于我。在上科大,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培养。为了锻炼我的英语科研表达能力,我每个月交的monthly report徐老师都会看,也会很认真地改。图中的这些批注都是徐老师帮我加上的。第一次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

monthly report与批注

  

在伯克利交流期间,同学们一起吃月饼。

在上科大,我遇到了一群很好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上科大的每个本科生基本都会进入课题组,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可是大家的知识绝不仅限于实验室的研究。因为我们在闲聊时,会分享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与自己正在做的内容。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我了解了怎么用不同的病毒策略标记大脑中的神经元、生物系统中的数学建模等内容。这些内容会让我想,哇,生物也可以这样。大家的分享让我了解生物学科中更多其他的分支。

◆关于选校,我犹豫了一个月◆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TPCB,而不选择别的学校,比如耶鲁、scripps、杜克等。

■我要先介绍一下这个项目。TPCB包括三个机构,威尔康奈尔医学院、洛克菲勒大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联合提供。其中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在前沿医学教育和研究领域都担当者领导者的地位。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私立癌症中心。洛克菲勒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生物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世界上在生物医学领域拥有诺贝尔奖最多的机构。

TPCB项目每年全球招生人数不超过10人,这使得项目对每个学生的培养都非常重视。就像上科大一样。在面试时,director就可以清楚地叫出每个人的名字,录取后更是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到每个人,并且安排学生与感兴趣的老师交流。每位学生都有第一年的导师,可以指导学生选课等一系列问题。

■我对膜蛋白结构生物学很感兴趣,TPCB这三个机构对此的研究非常擅长且位居前沿。尤其是有两位我很喜欢的、非常厉害的老师同意我去她们实验室轮转,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TPCB虽然是chemical biology项目,所包含的领域是非常广的,在这里除了结构生物学,我也可以尝试别的研究领域。

(在选校时,我犹豫了一个月,问了身边的很多老师。虽然他们给的选择不同,可我看得出他们都是非常认真地在帮我考虑。真的很感动,我想在这里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上科大的老师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