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科学的逻辑和实证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190

学在生院 VII ·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生命科学包罗万象,相互联系又千差万别。咱们生命学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丰富多彩,却也十分硬核。那么专业课教授些什么,培养什么能力,又是如何和科研产业相连接的呢?一届届的同学们切身体悟, 现身说法,究竟是“强烈安利”还是“硬核劝退”,一起来看看吧!


01

日新月异,课件年年大不同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为生命学院高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教学内容着重强调干细胞生物学与再生医学的基础知识。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能够掌握干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还能够了解利用干细胞和再生医学技术在临床治疗疾病方面的最新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


与其他生命学院专业选修课不同,由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知识更新迅速,目前还没有合适的教材能够直接使用,同学们的主要学习材料就是老师的课件和相关文献资料。在每次课前的两到三天,老师会上传预习课件,供大家提前学习和查阅资料。教学主要以课堂讲授的方式进行,除第一次课之外每节课前都会有十分钟左右的课堂测验,用来检验同学们对上节课内容的掌握情况。课堂检测和期末考试的形式类似,题型多样,主要有选择题(单选、多选和不定项选择)、简答题和实验设计题。虽然课堂检测和期末考试都是完全开卷的形式,大家甚至可以使用电脑查阅课件和笔记,但是由于时间限制,同学们还是需要对授课内容非常熟悉才能按时完成。


02

学习系统知识,把握实验思路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这门课程的另一个特色是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课上老师会先从干细胞历史上的关键事件和实验引入,从中分析不同实验的逻辑思维,“每一个实验得到的结论只能通过实验结果得出,而不能有任何的引申”。虽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标记和观测干细胞的方法更新换代,但是“背后的逻辑和证明体系是不变的”。同学们通过不断的课堂思考和小测验,能够初步体会到如何正确地设计实验框架和分析实验结果,为之后的科研道路奠定基础。


总结来说,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我非常推荐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它的吸引之处在于同学们只要上课认真听讲、仔细思考,无需任何死记硬背就能轻松通过。但这门课绝不是一门水课,想要拿下不定项选择题离不开课上紧张的笔记和课后按时的复习。经过这门课的学习大家会发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有太多的基础研究等待着被付诸实践,引导着大家不断探索。


——生命学院15级本科生 赵浠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上科大生命学院

科学·学生·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