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hiko Siomi: Mammalian PIWI-piRNA pathway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372

2019517日下午,来自Keio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Haruhiko Siomi(塩見春彦)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Tomoyasu Sugiyama教授的邀请,在L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 PIWI in mouse gonocytes的精彩学术报告。Siomi教授的实验室致力于用模式生物研究 PIWI-piRNA 的途径,包括果蝇、小鼠、仓鼠、和灵长类动物,相关研究先后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

PIWI-piRNA通路是一种保守的细胞通路,它抑制转座子 (Transposable ElementsTE),在生殖细胞发育中起着重要作用,并与许多疾病密切相关。

Siomi教授的实验室利用生化、遗传学实验和生物信息学结合的多种途径,研究细胞具体如何使TE沉默,以及TE如何调节宿主基因调控网络。在小鼠体内,PIWI蛋白几乎完全在睾丸而不是卵巢中表达。在精原细胞中PIWI通过DNA甲基化,作用于部分Differentially Accessible DomainsDAD)区域,在染色质正确形成中起重要作用。雄性PIWI 敲除小鼠在精子发生过程中表现出的缺陷导致不育,而雌性PIWI 敲除小鼠没有明显的表型。为了了解 PIWI 蛋白在哺乳动物卵巢中的作用,实验室使用仓鼠 (叙利亚仓鼠在卵巢中表达了四个不同的PIWI中的三个) 作为模式生物,用CRISPR/CAS9系统敲除仓鼠的PIWI。结果发现,PIWIIL1敲除导致雌性不孕,PIWIL3敲除的雌性部分不孕。

Haruhiko Siomi教授精彩的讲解,让大家对生殖细胞发育以及表观遗传重编程过程具有了更深的了解。Siomi教授会后与生命学院相关领域的多位研究人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

Haruhiko Siomi教授简介】

Haruhiko Siomi教授于1999年至2008年在德岛大学基因组研究所担任教授。2008年至今任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分子生物学教授,兼任德岛大学先端酵素学研究所访问教授,并于2018年起兼任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客座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