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生物学全奖直博女生,遍访名校书写芳华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510

张瑜

生命学院2015级本科生

来自浙江,母校中学是宁波效实中学

兴趣爱好:音乐、小语种外语、画画、旅游、追星追番打游戏

已获offer

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PhD全奖

冷泉港沃森生物科学学院生物学:PhD全奖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生物学:PhD全奖

哈佛大学计算生物学:MS

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生物学:MS

最终选择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摄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博物馆

◆毕业寄语◆

上科大教我们认识世界,把我们培养成技能全面走向世界的人,同时还给我们足够的机会去游历世界。在上科大遇见的老师和同学、机会和挑战,都让我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我在这里开启了探索的旅程,收获了难忘的回忆。

平衡好课业与活动才是“丰富多彩”的前提

  实验室的学弟有一天问我,快毕业了有什么感想,我诚实地作答,首先想到在学校的这些年住得特别舒服。回首这四年:从大一刚入学的未知和新鲜感、大二的忙碌和小确幸、大三的充实和国际交流,到大四的圆满和各奔前程……一切都历历在目。

  我在大一军训时认识了不少兴趣相投的同学,成立手工社组织活动,加入了尘音合唱团,在文学社和城市定向社的事务部任职,参加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活动、书院的桌游和水果之夜、学院的生科之夜,周末游遍上海、考日语证书,学板绘和后期制作……大一快结束的时候,有学姐一语点醒梦中人,让我认识到GPA和科研的意义和重要性,遂亡羊补牢。

  

东方绿舟军训合影

  大二我依然热衷于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投身社团活动,听各学院的讲座,也会参加各类比赛。学业的充实和兴趣爱好的广泛,并没有使我的生活节奏打乱。我开始学会规划时间,用计划表督促自己在deadline堆积的时候,能够按时甚至提前完成每一项工作,避免拖延到最后。平衡好课业与活动才是“丰富多彩”的前提,一切资源和机会都是有交换条件的。没有成绩、科研和实践活动,一切便成了空中楼阁。

  大三为了体验实验室的科研氛围,我加入了导师庄敏老师的实验室。庄老师从我们大一刚入学就非常关心导师组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在课业、科研、交流和申请方面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上科大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也非常耐心地给予我实验方面的指导和学习上的提点。

  

  

尘音合唱团演出

重视国际交流,是上科大最吸引我的地方

  上科大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学校对于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视,帮助我们提升格局和开阔眼界。20167月,我和学校的十几位同学一起参加了芝加哥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在上课之余也有机会游览芝加哥和周边城市,其中有繁华的闹市区,也有特色鲜明的居民区,还参观了博物馆。这让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中美之间文化和教育上的差异。

  

  

芝加哥大学暑期交流合影

  20177月,我独自一人参加了学校和耶鲁大学新开的暑期合作项目。在没有同伴同行的情况下,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更多的耶鲁本科生和教授。选修的博弈论和心理学也让我对决策和行为产生了兴趣。

耶鲁大学暑期交流

  20181月,我赴波士顿,在哈佛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流,在那里遇见了对我影响极深的教授和同学。我参加了哈佛的阿卡贝拉组合并担任了主唱之一。初来乍到的我被这个集体对音乐的热情所感染,排练、演出和派对也让我有一种逐渐融入这个大家庭的幸福感。在神经科学的课堂上,我开始对这个学科产生深厚的兴趣,并加入了授课教授Nao Uchida的课题组,开启了一个与决策行为相关的新的独立课题。

  

哈佛大学Fusian阿卡贝拉合影

  

  

哈佛大学Nao Uchida课题组合影

  实验室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师兄师姐和学弟学妹。大家的文化和教育背景各不相同,但是为了共同的科研理想聚在一起,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乐于和这些同道中人从科学畅谈到生活,同时也从起初的一点兴趣,慢慢感受到神经科学的魅力所在。从分子实验到行为训练,从器材搭建到程序编写,从细胞生物学到心理学,从计算机科学到经济学……这个领域所横跨的每一个分支都能引起我极大的好奇心和钻研的动力。

  上科大提供了非常多可供我们探索的平台,比如暑期交流、3+1交流、实习……我喜欢把它们叫作“桃花源”。身在异国他乡或是举目无亲的地方,从零开始学习,那是一段可以让人暂时忘记很多琐事、专心投入到当下的时光。当我需要作出重要的人生抉择时,这段日子对我的影响深远。

  

  

哈佛大学Fusian阿卡贝拉排练

关于选校:两个月参加所有发offer的校园面试

  实验室的师兄说,你不应该在没有亲身了解过一个学校之前,就主观臆断地拒绝它,面试不仅仅是学校和你的双向选择,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参加了所有给我邀请函的校园面试,并借校园面试的机会游历了美国的东西南北:与杂志文章上的大牛作者讨论科研问题,和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聊聊他们的科研和课余生活,也会和同一批面试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申请经历……回到上科大以后,我加入了神经科学方向杨扬老师的课题组,在开始新的独立课题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心之所向。

  录取通知往往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希望大家在申请的时候,多聆听“过来人”的建议,有时是翻车的教训,有时是成功的经验。多了解学校和项目而非一味追求名气和排名,认真准备申请材料和面试,这是尽人事。如何更加有策略性地比较和选择一个学校的不同项目,大概是我学到的最宝贵的经验。无论最终结果如何,申请学校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能力和未来发展,不能够定义你,这只是时运。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犹豫、听取了学校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建议之后,我选择了UC San Diego。这是一个在面试时就让我感受到神奇之处的学校,加州的阳光、学长学姐的开朗、教授的开放和项目的多元化等等,都让我对于未来全新的旅程跃跃欲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