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akami Yota: Regulation of heterochromatin landscape in fission yeast by Jmjc-domain protein Epe1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397

2019614日下午,来自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的Murakami Yota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Regulation of heterochromatin-mediated landscape in fission yeast by Jmjc family protein Epe1”的精彩学术报告。

表观遗传景观的各种动态调控决定了细胞的命运和细胞对环境变化的适应。Murakami Yota教授的课题组通过研究组蛋白去甲基化酶JmjC家族成员Epe1,发现Epe1对组蛋白赖氨酸H3K9介导的表观遗传改变具有调控作用。在裂殖酵母中,Epe1是在常染色质和异染色质边界形成中起重要作用的一个蛋白。它具有多种功能:维持异染色质的稳定性,激活异染色质转录,以及阻止异染色质的扩散。Epe1被认为通过其组蛋白去甲基化酶活性调节异染色质景观,然而这种活性尚未在体外被检测到。Murakami教授的研究表明Epe1在甲基化的H3K9介导的表观遗传调控中起着两个重要但相互对立的作用:抑制异染色质在常染色质位点形成;以及在组成性异染色质中激活RNA干扰(RNAi)依赖的异染色质形成。因此,Epe1对于常染色质和异染色质的形成是必需的,从而确保适当的基因表达和基因组稳定性。

Murakami Yota教授会后与生命学院的多位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Murakami Yota教授简介】


Murakami Yota教授于1987-1990年在京都大学病毒研究所病毒肿瘤学系进行博士后深造, 1990-1993年于美国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MSKCC)任博士后, 1993-2009年于京都大学成立独立实验室并任病毒研究所病毒肿瘤学系副教授。2009年至今任北海道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