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未来——林海帆院长在生命学院2019毕业庆典上的讲话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019

各位英姿焕发的毕业生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我们大家不懈的共同努力,赢来了今天的喜庆。在这非凡的时刻,请接受我最美好的祝贺!我希望先用中文讲几句,体现我们上科大根在中国;再用英文讲几句,体现我们胸怀世界,也让在坐的外籍教授们更有参与感。

今天我能在这里对我们的同学们送上几句祝福,感到非常的荣幸。看到你们灿烂与充满希望的笑脸,使我想起三十一年前自己在复旦的毕业典礼。那天致辞的是我当年的校长苏步青教授,中国的数学大师。今天回想起他的演讲我仍然非常激动——他到底讲些什么了?我却一点都记不得了。所以,同学们,我知道今天我讲些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你们几十年后想起今天,还有点心潮澎湃,我就心满意足了

同学们,我想跟你们讲的话很多,但克制着就讲一点:生命科学与未来。我们都知道,生命科学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古今中外,无数先哲都为生命的奇妙而赞叹,也为生老病死而感伤,更为人类的健康而探索。时光冉冉,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生命科学延续了过去几十年来迅猛发展的势头,对医学、粮食、能源及环境等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问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

勇于对时代的担当,我们学院于 2013 年应运而生。很可惜,在急于求成、浮躁之风蔓延的今天,许多年轻人不愿学习生物。但是,你们勇于接受挑战,用激情与努力成为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生物大军的一员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作为生命学院的最早的几级研究生或第二届本科生,成就与见证了生命学院从无到有的迅猛发展。本科生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钻研,并在哈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学习中表现优秀,在国际大赛中展示锋芒。研究生更已成为科研的主力军,发表了世界上顶尖的学术论文,创造的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对你们在过去短短几年里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感谢你们对上科大这一崭新学校的信任。我更知道,你们选择生物、选择上科大,体现了敢为人先、追求激情的勇气与品质。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品质决定一个人的成败。您们有这样的勇气与品质,有过去几年在上科大的所学,不管你们今后从事什么工作,我对你们的将来充满信心!也希望你们永葆用这样的品质来面对未来。

毕业典礼一过,未来已经到来。这是充满希望的未来,这是充满挑战的未来,这更是充满美好的将来。我知道,这个未来,正等待你们各位不懈的努力、不断的创造。它不是停留在某份求职或求学的申请书里,而是书写在你们热血沸腾的生命中。愿你们张开双臂,热烈的拥抱这个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