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Balancing embryonic development through “imbalance”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810

201979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伟研究员应我校生命学院周智教授邀请参加生命科学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Balancing embryonic development through ‘imbalance’”的学术报告。

基因表达、信号转导和细胞命运选择的“不平衡”在各类生命演化进程中广泛存在,对于哺乳动物的发育有重要影响。但是这一不均衡性的建立,监管和运作机制仍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的未解难题。

李伟研究员以小鼠为模型研究了发育过程中的两种不平衡调节。第一个是基因组印记的不平衡,这是一种表观遗传现象导致的父母基因组的不平衡表达。结合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和基因组编辑技术, 李伟研究员鉴定了跨越同性哺乳动物生殖障碍的印迹相关的关键调控因子,并且成功繁育了健康的双母源小鼠和能够存活的双父源小鼠。

第二种是发生在早期胚胎细胞分裂进程中的细胞命运决定不平衡,最终导致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第一个细胞谱系的建立。李伟研究员团队发现一类长非编码RNALincGET2 - 4细胞阶段的小鼠胚胎细胞核中呈现暂时性且不对称的表达模式,在其中一个2-细胞中过表达LincGET可使其向内细胞团的方向分化。因此可以认为,LincGET作为已知的细胞谱系分化方向的调节因子之一,部分决定了2-细胞阶段胚胎的命运方向。

李伟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阐述了生命起始过程中,父源和母源、平衡与不平衡、干性与分化等各类调控的相互作用与相互制衡的和谐之美,让我们从新的角度理解生命起始这个最根本的科学问题。会后,李伟研究员与生命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李伟研究员简介】

李伟,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细胞周期调控研究组组长,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干细胞和基因组稳定性研究,在干细胞的建立和应用,以及动物基因工程方面取得多项进展,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Cell, Nature Biotechnology等刊物,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入选中国科学院首批卓越青年科学家;获得日本实验动物学会国际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盖茨基金会–青年科学家”、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创新突破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等奖项和荣誉;获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项目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