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Context and structural dependent RNA editing and modification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578

2019年9月20日下午,来自中山大学(Sun Yat-sen University)的张锐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张力烨教授邀请,来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Context and structural dependent RNA editing and modific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

RNA编辑是一种重要的转录后调控机制,通过初级转录本上碱基的插入、缺失或者替换,改变RNA所携带的遗传信息。RNA编辑功能多样,可改变氨基酸序列、影响可变剪接、导致内含子滞留、影响RNA稳定性等,为解释诸多复杂生命过程提供了一种方向。张锐教授以信使RNA(mRNA)为开端,介绍了在人的基因组中腺嘌呤转换为次黄嘌呤RNA编辑(A-to-I RNA editing)发生的普遍性。

尽管RNA编辑在体内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其调节机制仍然知之甚少。其中一个难点在于RNA编辑酶识别双链RNA,但是转录本中哪些序列会形成双链这个关键信息除了几个位点外几乎是完全未知的。为了解决这个技术难点,张教授的团队整合了已有的CLIP-Seq以及就近连接的特性建立了新的测序技术,从而能够系统地揭示针对三种腺苷脱氨酶各自识别的双链RNA底物,进而揭示了一些RNA编辑对于底物的偏好性。这项研究不仅加深了对RNA编辑机制的了解,还对未来转录组中RNA编辑的基因工程化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之后,张教授还简单地介绍了最近刚刚发表的关于RNA甲基化的新的测序技术,这项工作区别于已有工作的地方在于已有工作一般是基于RNA甲基化的抗体,但其具有特异性差,精度低,可重复性差等问题。因此张教授的团队针对RNA优化了亚硫酸盐(bisulfate)处理的条件,从而能够实现在单碱基水平对于RNA中甲基化的准确检测。在讨论环节,听众针对实验策略设计、实验对象的选择等细节与张教授进行了讨论。

【张锐教授简介】

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科院, 获学士学位。2009年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获得博士学位,在宿兵研究员指导下研究小RNA的进化和功能。2009年-2011年期间分别在伦敦皇家学会会员Stephen Cohen教授和台湾中研院院士Chung-I Wu教授实验室从事小RNA进化领域研究工作。2011年-2015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遗传系Jin Billy Li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通过发展微流控技术、高通量测序相关高新生物技术研究RNA编辑的进化和功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