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代表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荣获佳绩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11-03浏览次数:1032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于2019年3月至11月举行。经过近半年的参赛准备,首次参加的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取得上海市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佳绩。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今年首次组建的参赛队伍,由林照博、陈雪松、杨静担任指导老师,团队成员包括生命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良浩、陈果、郭嘉茗、刘强、唐玮。项目主题为“基于CRISPR/CasRx技术对结肠癌中环状RNA功能的系统研究”,筛选出了在结肠癌细胞系中差异表达的环状RNA分子,并发现CRISPR/Cas13d 系统可以对多种环状RNA进行特异性敲低,验证了其作为将来环状RNA功能筛选平台的潜能。经过全国网络评审,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从上海市158支高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上海市决赛,于10月26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了现场答辩,最终获得上海市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于2017年共同倡议举办,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自主设计实验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参赛学生需要按照要求提交立项报告、上传实验记录、完成论文并参加最后的答辩。

在参赛过程中,学生在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培养和提升,不仅要学会心态调节和自我鼓励,还在独立思考与设计中进一步提升了对科学研究的认识,通过自我发问和尝试,在指导中实现主动求知。生命学院为此次比赛提供了本科教学平台的优质条件,推动了本科生与导师间的密切合作,同时也有利于学院培养科研人才,推进实验室开放的进程。上科大代表队此次取得的优异成绩将激励我校更多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

指导老师与参赛队员合影


项目部分数据展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