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学期《专利工作坊-生命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451

生命科学属于实验学科,与百姓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高端创新制药亟需发展起来,生物科技亟需做起来。为了实现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除了需要基础研究的长期稳定投入,还需要重视技术保护和技术转化,把科研成果真正造福于人类。

高校是产出专利科技成果的重要阵地,增强科研人员对专利成果保护的知识产权意识和技能,对培养高校师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深远的意义。

1217日,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联合图书信息中心、科技发展处和技术转移办公室通过跨部门协同合作、沟通和精心策划,成功举办了《专利工作坊-生命专场》活动,吸引了约八十名名师生全程参加,场面十分火爆。该活动旨在通过打通从专利布局分析到专利撰写实务以及专利许可策略、直至实现成果转移转化的专利全流程生命链,从而起到更高效地引导科研人员提升技术保护和专利运营的能力以及提升专利的技术竞争力和市场价值,最终推动技术的有效应用和产业化的作用。

图信中心的王萍老师通过我国原始创新的青蒿素技术没有在市场应用上获得成功的真实案例来说明专利布局分析在技术保护中的重要性。随后,她分别介绍了化合物药物和单克隆抗体药物的技术专利布局策略。接着,以CAR-T技术为例,她介绍了值得借鉴的校企合作模式以及商业竞争中激烈的专利争夺战。最后,总结了专利布局的四个维度以及专利数据分析的作用。

随后,黄雁君老师详细讲解了专利申请文件中,如何构建有力的实施例和说明书来有效支持权利要求,权利要求的撰写技巧及层次逻辑,专利的三性(实用性、新颖性和创造性)以及巧用优先权(申请国外专利、补充数据和延长保护期)。在互动环节,针对老师提问的在申请专利时,经常会因创造性屡屡碰壁等问题,黄老师也分享了许多实战经验,得到了现场很多师生的共鸣。

在专利许可策略层面,薛洁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关于专利许可策略的知识。薛老师介绍了专利许可协议达成的过程与文件,生动地比喻高校许可专利技术给企业,犹如婚姻关系,非常微妙。随后,她详细地介绍了拟定许可协议时应该考虑的众多要素,包括IP的类型、被许可的权利、许可的性质、地域、领域限制、付款安排、期限、质量控制、赔偿条款等,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结合平时的案件处理和专业知识,薛老师总结了大学作为许可方需要特别考虑的方面,以及我校对许可收益分配的暂行实施细则。

最后,技术转移办公室的王杰主任和上海和径医药的高级VPGeorge Zhang分别给现场师生们介绍了生命科学行业的技术转移框架以及上海和径医药的基本情况。王主任探讨了生命科学行业发展的挑战及机会,总结了学术界、资本和企业的关注差异。数据显示,医药和智慧医疗两大板块是近2年市场的关注热点,尤其是具有独特的技术和创新产品管线的技术平台将成为行业亮点。和径医药的张总主要介绍了与上科大合作的各个项目,以及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他们也期待能与我校课题组开展更多的合作。

《专利工作坊》作为知识产权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走进学院的形式,对我校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生命学院、免化所、iHuman所)以及信息科学三大学科板块的特点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本次《专利工作坊-生命专场》活动的成功举办,要特别鸣谢图书信息中心、科技发展处、技术转移办公室及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免化所执行所长江舸和iHuman执行所长刘志杰的支持推广、以及生命科学联合体各课题组的积极响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