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2019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大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879

1227日下午,生命学院组织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大会,全院教职员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助理院长李秋凝主持,林海帆院长、罗振革副院长、刘冀珑副院长和李秋凝助理院长分别做了总结汇报,校人事处参加汇报会并针对学院领导班子收集全院测评意见。

林海帆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发展计划,向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借总结大会之机,林院长向全院通报了刚刚结束的学院第一个五年国际评估得到的评估组评价意见:评估组非常认可生命学院制定的“以学术诚信和科技原创为最高标准,旨在培养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领导地位的创新人才和企业家”这一建院目标,并一致认为生命学院达到了其六年前建院时所订立的第一阶段目标和期望;完全认同上科大致力于建设并发展成为小规模、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使命和成为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新设科研教育机构之一的愿景。同时,评估组也就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宝贵建议。学院将综合考虑,围绕评估报告的建议,做好十四五规划,为下一个五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罗振革副院长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向全院做总结汇报。罗院长首先回顾了生命学院自成立以来人才培养的总体情况:2013年,招收首届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4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18年,首届本科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毕业;截止目前已毕业两届本科生、四届硕士生、两届博士生。在介绍本科生培养时,罗院长着重强调为了吸引高考生报考我院,在学校统一招生宣传的基础上,学院开办了“生命科学与未来高中生暑期学校”,加强了科普讲座——把生命科学宣传送到高中生课堂;梳理了我院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去向的特点:继续深造比例高、留学申请成功率高、具有踏实深入的科研经历、国际交流经历锦上添花、国内外高校认可度高、就业形势喜人。希望借以上这些活动和数据,吸引对生命科学真正感兴趣的同学报考我院。在介绍研究生培养时,罗院长指出生命学院的研究生体量大、培养任务繁重的事实;学院建立了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学院下一步的重点是积极努力申请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博士后培养上,学院将积极支持并协助申请博士后基金,为其打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之后,刘冀珑副院长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向全院做总结汇报。生命学院通过营造培养科学探索精神的软硬条件环境、鼓励跨学科研究和加强国际交流等途径,达到探索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知识、推进生物医学技术发展的学院研究使命。在上述思路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生命学院2019年在原创性科研成果研究和科研项目及专利申请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院将继续加强对科研教学的支持,鼓励学科交流和国际合作,探索更多途径和方法,为生命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李秋凝助理院长从人才引进及培养、生活保障、团队建设和教工党支部建设等角度向全院做总结汇报。这些工作琐碎而繁杂,工作量大且融入在日常生活中,直接关系到学院良好教学、培养及科研氛围的营造。在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生命学院日常工作开展顺利,形成了严谨活泼的学院文化氛围。

在会议的最后,林海帆院长特别针对学院的国际评估,向全院教职员工介绍了国际评估组对学院及41个建组3年以上的实验室的评价意见,以及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如何调整和制定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

校人力资源处周宇处长全程参与会议,并就相关人事政策,特别是上科大常任教授tenure评审制度,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与解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