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流成涓汇江海:生命学院学生抗疫实录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362

生命学院的“男生版抗疫实录终于来了!让我们来看看疫情期间他们是如何从小事做起,解基层防疫工作之所急,“为人民服务”的;看看他们是如何利用所学知识,积极抵制网络谣言,用技术手段实时展示疫情信息,普及防疫知识的……疫情期间我院许多同学都积极参与了抗疫工作,在此难以一一列举,我们希望,通过记录这有限的几例抗疫事迹,勾勒出我院学子积极抗疫的新形象!


我现在在上海,春节返沪在家隔离了十四天,身体都挺好。有一天遇到居委会阿姨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她们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披着简单的雨衣挨家挨户上门统计宣传,我就有点感动。因为防疫是大家的事,在这个共克时艰时候,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也应该站出来,做一些事情。把这个想法和爸妈说了以后,他们很支持我。之后我爸就带着我一起去居委会报名。

因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是年长人居多,像是夜间巡逻,检查车辆这些累活就不是很方便去做,于是我就承担了这部分工作。我的工作时间主要是晚上六点钟到第二天早上六点,这十二个小时的时间内值班守夜,统计信息。

有一天晚上我在值夜,天气很冷,突然有个阿姨跑过来塞给我一瓶热过的奶茶和一包口罩,当时我都没反应过来,她就走了。我特别感动,感动到都要哭出来,心里特别暖。

我想在特殊时期大家共克时艰,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对我个人而言,除了听从指挥,保护好自身的安全,照顾好家人外,我还可以尽己所能去奉献。奉献这个词听起来似乎有些假大空,说多了多少有些矫揉造作的感觉,但我确实是这样想的,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前提下,我就是要在这个时候,做些事情!


 ——邸维浩,生命学院2019级研究生



我是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丁诚峰。庚子鼠年伊始,湖北武汉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寒假回家的我,也因为疫情被封闭在了家中。虽然我不是一名党员,但是我也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我报名了社区志愿者,参与了入户排查、值班值守、配送物资等工作。虽然这些工作相对基础,但是很有意义。我们小区正是因为有这些严格的防控举措,才成为了零确诊,零疑似的无疫小区。我相信,在我们国家严格的防控疫情的举措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武汉的樱花依旧能绽放其应有的光彩,湖北也能重新向世界开放,中国也一定能更加美丽富强!


 ——丁诚峰,生命学院2017级研究生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恰逢春节假期前夕,人员流动性非常活跃,我所在的社区虽未有确诊和疑似病历,但也要做好预防工作,疫情防控形势刻不容缓。而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个紧张时期,应该站出来,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服务于当地村民。于是我便主动加入到值班队伍,到村口关卡处值班,严格把控外来人员的进入,村民的外出,将出入人员做好相关登记并上报,提醒外出人员佩戴好口罩,对进入人员进行测体温等检查措施,对闲逛,串亲戚的村民进行及时劝返,普及疫情相关知识,以及疫情目前的严重性,增强村民的防范意识。

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这段经历带给我很多全新的体验和感受。我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以及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所蕴含的力量。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次志愿者活动,自己在工作中,内心也充满着自豪感和成就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疾控攻坚战的胜利一定会早日到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项江超,生命学院2016级研究生


这次疫情的爆发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对大家的心理也是极大的考验。我的家乡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紧靠疫情严重的湖北省,有大量本地居民往返武汉市。湖北的严重疫情也给亲友带来了不小的恐慌,因此我利用所学知识,积极辟谣网络谣言并总结本地的疫情防控信息,制作视频和图片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用生动详实的数据让大家了解真实的疫情发展情况。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了解人民群众所需,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潘本勋,生命学院2016级研究生


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时间会让这场硝烟慢慢淡去,但在这场疫情之中,那些前仆后继的英雄、那些感人肺腑的瞬间,都会铭记在我们心中。

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同舟共济,没有跨不过的川。无论疫情多么肆虐、病毒多么凶险,只要所有人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