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战“疫”行动 | 生命学院科研行政保障团队——疾风知劲草,疫情见担当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379

疫情期间,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生命学院在稳步推进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学院教学科研行政保障团队纷纷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根据全年365天不停歇的各类模式生物的饲养和维护需求,齐心协力,保障学院正常的科研运行。他们为奋战在病毒结构、检测试剂盒、药物筛选等攻关项目一线的教授团队提供支撑服务,在默默无闻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疫情爆发时恰逢寒假,学院师生大部分都已离校。家住上海的顾京辉老师,作为生命学院负责实验室安全与建设、学院安全管理的主管,在第一时间担任起了全院安全管理联系人的关键角色。对于假期留校进行科研任务的师生,顾京辉帮助他们进行跨单位、跨部门沟通协调。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顾京辉根据防疫需要,承担了大量繁琐细致的返校审核把控工作。他表示,对于党员来说,更多的就是要敢于冲上前去,担起责任,真正起到先锋队的作用。

因课题组的同事和学生无法按时返回实验室,为避免工作计划被严重耽搁,李玲老师主动承担了课题组大量实验工作,其中包括实验室所有小鼠的饲养工作。课题组一位研究生于春节前挑取了十多块96孔板细胞单克隆实验,但因为疫情无法返岗继续完成。还有一位研究生的课题面临激烈竞争,需要尽快完成实验等相关工作并投稿。家住上海的李玲主动提出承担这两位研究生实验的全部后续工作。在研究生的电话帮助下,李玲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Northern、RNA建库等一系列相关实验技术,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实验任务。

任晓越老师负责的流式细胞分选仪BD AriaIII和流式细胞分析仪BD Fortessa的使用需求量比较大,寒假期间,她远程解答学生们的使用问题。在3月2日学院平台复工当天,任晓越彻底清洁了流式细胞仪的房间,保养并检测了流式细胞分选仪和分析仪的状态,为仪器的使用做好准备工作。任晓越不但认真协助师生操作使用BD AriaIII、BD Fortessa、超速离心机和超声破碎仪等各类仪器进行科研实验,还为学生及时提供相关仪器的使用培训。碰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她积极想办法联系工程师来校辅助用新装机仪器Biosorter分选果蝇胚胎。

吴培青老师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保障了学院实验器皿的清洗灭菌服务和危废回收工作。他还在相关课题组因为疫情无人返校的情况下,完成斑马鱼房水处理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了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期间影像平台有两位工程师正在休产假,李晓明老师一个人毅然扛起整个平台服务工作的重担,保障学院科研工作十几台大型显微镜的使用。针对师生的不同需求,她分门别类地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解决方案。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生命学院教学科研行政团队将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写就在疫情期间的每一项工作中,完成了一份重实效、负责任的高分答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