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睿    特聘教授
所在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
研究方向以系统生物学方法研究II型糖尿病发病机制
联系方式wujr@@sibs.ac.cn
备注杰青、百人
 

 个人简介 
1982年本科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生物系;1985年在中科院遗传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1994年10月在纽约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做博士后;1997年10月起在中科院上海生化所任研究员。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同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
 主要研究内容 
细胞的各种活动,如细胞增殖、分化和凋亡等不是互不相关的孤立过程,而是紧密联系、高度协调的互动过程。因此,细胞内一定存在一个调控这些活动的分子网络。目前其课题组正从事涉及到细胞周期调控和凋亡互动的研究,以及细胞周期和细胞分化之间关系的研究。此外,其课题组倡导用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策略来研究生物复杂系统和复杂性疾病,目前正在用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策略进行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方面的研究。
 代表性论文 
1. W Song, JG Wang, Y Yang, NH Jing, XS Zhang, LN Chen, and JR Wu (2012) Rewiring drug-activated p53-regulatory network from suppressing to promoting tumorigenesis J. Mol. Cell Biol. 4:197-206.
2. ZD Su, Li Sun, DX Yu, RX Li, HX Li, ZJ Yu, QH Sheng, X Lin, R Zeng, JR Wu (2011) Quantitative Detection of Single Amino-acid Polymorphisms by Targeted Proteomics J. Mol. Cell Biol. 3:309-315.
3. W Guo, KM Zhang, K Tu, YX Li, L Zhu, HS Xiao, Y Yang, JR Wu (2009) Adipogenesis licensing and execution are disparately linked to cell proliferation Cell Res. 19:216-223.
4. L Xiong, F Kou, Y Yang, and JR Wu (2007) A novel role for IGF-1R in p53-mediated apoptosis through translational modulation of the p53-Mdm2 feedback loop J. Cell Biol. 178:995-1007.                                    

浏览次数:229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