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成功举办体温与代谢研讨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593

2018827日,由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沈伟课题组承办的体温与代谢研讨会在生命学院L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刘冀珑副院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情况。来自国内外的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体温调节的中枢神经机制,小鼠进食行为的神经调控,抗肥胖药物的作用机制和研发等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并进行深入探讨。

近年来,以肥胖和糖尿病等为首的代谢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世界人口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不仅是肥胖和糖尿病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超过10%),严重影响了幸福指数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然而,目前尚未安全有效的减肥药物以及治愈糖尿病的手段。最新研究表明,神经系统对代谢有着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可能为新的疗法或对抗策略带来希望。因此,本次研讨会针对影响机体能量代谢的神经机制展开,邀请了国内外多位该领域的知名学者,聚焦于体温调节、进食和血糖调节的神经调控机制,旨在分享关于体温调节和能量代谢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该领域学术交流,增进学生对该研究领域的了解。

会议第一个session首先由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Shaun Morrison教授做“Central circuits for thermoregulatory control of thermogenesis”报告。Morrison教授是中枢体温调节机制方面的研究先驱,报告总结了多年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体温调节的神经环路模型,赢得了到场的师生的赞叹。随后,清华大学的曾文文教授分享了关于白色脂肪组织中交感神经树状分支的信号传导和对冷刺激引起的棕色化的作用。之后,名古屋大学的Kazuhiro Nakamura教授分享了机体抵御外界环境压力进行体温调节的中枢神经环路的机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王虹教授则介绍了下丘脑TRPM2神经元在体温调控中的研究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黄菊教授介绍了结节核对于进食行为的调控机制。会议中场休息之后,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Zachary A. Knight教授(HHMI)分享了AgRP神经元在小鼠进食中精细的调控功能的研究,其缜密的思辨能力和漂亮的数据让全场师生顿生敬畏。之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占成教授介绍了大脑腹外侧延髓儿茶酚胺神经元在血糖调节中的作用,复旦大学的刘铁民教授介绍了关于抗肥胖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上海科技大学的沈伟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下丘脑对体温调节的环路研究及对体重的影响。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通过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在体温调节和能量代谢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对该领域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会议吸引了来自上科大师生及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参与,交流互动频繁,期待会议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能进一步引领体温调节和能量代谢等方面的研究,并促进与会者之间的科研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