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设立以解决人类健康相关的科学问题为宗旨,以打造一所达到国际高水准的研究型学院为目标。学院地处被誉为中国“药谷”的张江科学城——这里海内外医药研发企业集聚,多学科研究力量和生物医药研发优势凸显。同时,学院从国内外大力引进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优秀人才,积极探索教学、科研、转化三者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助力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养适应未来生命科学发展的高端研究人才,以及满足健康医学需求的新型技术人才。


学校全面采用国际通行的常任教授制度(Tenure track system),截至2022年5月,生命学院已经拥有一支以79名常任教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其中正教授9名,副教授20名,助理教授50名。常任教授90%以上具有海外一流高校博士或博士后经历,形成一支以青年优秀人才为主力、资深教授为核心的金字塔式学术人才梯队。


学院自2013年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2017年开始独立招收研究生。2021年10月,上科大获批增列生物学博士学位点。截至2023年3月,已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名,其中788名通过转博资格考核转为博士研究生,招收直博研究生6名,外招博士40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356名,博士研究生303名。毕业生全部在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或在医药行业从业。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院已建立“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基本模式:采用实验室轮转方式帮助学生选择感兴趣的学科方向和指导老师,通过课程考核、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方式对学生培养过程进行管理;同时采用严格的转博资格考核(平均转博率在65%),严控博士生质量;着重培养学生成为一名成功的创新型研究人才,使学生具备知识获取和学术鉴别的能力,具备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的能力,能以宽广的知识储备和坚实的专业基础,探索生命科学领域中的重要科学技术问题。


学院现设有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两个本科生专业,从201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截至2022年底,已招收九届本科生。学院经过综合考察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培养方案,确定了“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的国际化培养模式,确立了“通识课-数理化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阶梯修课模式,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数理化基础,使学生掌握生命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前沿动态,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宽阔的多学科交叉视野。从大学二年级开始,鼓励学生涉足实践型、研究型训练,培养良好的技术知识和操作能力,并为优秀学生提供参与高层次研讨活动的机会。通过小组讨论以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培养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开放性思考,强化学生的理解与批判能力。2018届本科生毕业深造率超过70%,2019届本科生毕业深造率更是高达94%,其中47%出国留学,47%国内读研。2020届本科生深造率为87%,2021届本科生深造率为90%。多名学生被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等USNews世界大学排名Top20的高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学院科研实验室面积超过10000平米,拥有设备总值3.34亿元人民币,其中10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7台件。已搭建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平台、影像平台及组学分析平台配备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成像分析流式细胞仪、光片成像显微镜、透射电镜、四极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线性离子阱结合轨道阱XL质谱仪等四十余台先进仪器设备为本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服务。学院近年来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截至2023年11月,上科大生物学学科已发表SCI论文321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151篇,包括Cell(12篇)、Nature(11篇)、Science(8篇)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