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蝇生物学——以小窥大 由点及面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359

学在生院 III · 果蝇生物学


生命科学包罗万象,相互联系又千差万别。咱们生命学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丰富多彩,却也十分硬核。那么专业课教授些什么,培养什么能力,又是如何和科研产业相连接的呢?一届届的同学们切身体悟, 现身说法,究竟是“强烈安利”还是“硬核劝退”,一起来看看吧!


01

在果蝇生物学课程中,你有机会:


学习并使用基于显微注射技术的 CRISPR-Cas9 基因编辑系统、和顶级的教学团队打成一片high 到不行、自己动手窥探细胞蛇的奥秘、见识一下全世界最强大的光学显微系统、并对果蝇产生美好的感情。真的,不骗你的,就是这么美好。


02

果蝇生物学课程讲究些什么?


果蝇生物学讲究的就是一个以小窥大,由点及面,可以说是生物学研究指导思想的一个良好体现。可这话又怎么说呢?众所周知,这果蝇作为咱们生物学研究的一个明星模式生物,对生物学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的贡献可谓是功不可没,但它最初也只是一个简单的昆虫学研究对象,这之后才发展到遗传学研究,再延伸到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组学等等,最后果蝇所涉及的生物学研究才有现在这般无所不包。同样的,我们搞科学研究一样是从一个极为细小的现象入手,随着这个现象关联的线索去探索其背后的生命奥秘,这不正是和果蝇生物学从昆虫学为起点的蓬勃发展异曲同工吗?所以,学习果蝇生物学即是学习这小小的果蝇作为模式生物在几乎所有生物学领域中的应用、贡献与前景,学习用果蝇生物学家的哲学眼光去认识和改造生物学的浩瀚世界。

而把这样一门课程放在本科教学中,它讲究的就是一个培养兴趣、培养技能了。上科大的果蝇生物学课程开设的一大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由衷地对果蝇和果蝇背后无垠的生物宇宙产生 兴趣、让他们在心中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把果蝇作为一个窥探生物世界的窗口。其次一点就是要教会学生怎么将这颗小小的种子浇灌长大:教会大家一些果蝇相关的基本实验操作, 在手脑并用的学习中,逐渐巩固心中的兴趣,告诉大家你可以参与到你喜欢的事情之中,给学生提供一个在生物世界以小窥大、由点及面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

当然所谓的培养技能并不只是培养实验技能而已,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交往的技能。在果蝇生物学课程的学习中,你会发现教授在培养兴趣和带领实验之外,还会教会你如何开口与别人分享乐趣、如何开口向他人讨教本领等等,即如何与人交往。为什么有的学生会对传统课程感到厌烦无聊,除去兴趣和技能方面的表层问题,关键在于缺少真正的、主动的、知心的交流,教授呱呱讲,学生呼呼睡,下课之后各回各家。


但这种问题绝对不会在果蝇生物学课程上发生。果蝇生物学课程能够培养兴趣、培养技能、打开心扉的根本原因在于:

果蝇生物学课程分为理论课与实验课两部分,而这两部分也是大有讲究:两个部分都分别由高冠军教授和刘冀珑院长轮流授课,另有两名博士生助教辅佐。一共十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因此本次师生比为 2:5.可以说阵容非常豪华,可谓小班中的小班,学生可以得到绝对充足的辅导和提问的机会,再加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安排,学生不好好学习或者说学不到东西那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03

上课竟然如此有趣


在这样的人员与课程安排之下,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大大加强,当时每周四下午都会从教室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啊,是果蝇生物学上课啦。

这种欢乐来自于同学们真心的交流、真心的付出,而不是什么没有营养的低级笑话。这门课不是水课。我们在理论课上当场根据学习内容拟定科研项目草案,分组竞标价值 96 颗费列罗的科研经费;一分钟生物脱口秀不单单是让我们巩固了知识,也是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表演潜能;课后“怼人”作业逼迫我们鼓起勇气在听其他课的时候向主讲人开炮提问,事后就会发现这种思想的碰撞还挺爽的。这些都是突出一个交往技能的培养:解放自我,拥抱世界,感受真正的爱,给予心灵以震撼。当然这些课程安排可能会劝退不少想划水偷懒的朋友, 但是,有句话怎么说:选自己的课,让别人去划,走着瞧。

而实验课部分则是更加讲究学生兴趣与技能的培养,毕竟这才是果蝇生物学培养学生“以小见大、由点及面”精神的根本。相比于理论课的走心,实验课是走脑。为了培养兴趣,两位老师非常熟练地利用实验课带给大脑的刺激与兴奋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们在课上学习和操作了大红大紫的CRISPR-Cas9 和显微注射技术、亲自对玄之又玄的细胞蛇进行染色、并在荧光显微镜下(原计划使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但当时有突发情况,遂计划变更)感受了细胞蛇带来的强大视觉冲击。

课堂实验-观察细胞蛇形态


而对于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则是讲究一丝不苟的严谨和细致入微的指导。首先课程会提供大量的耗材与设备、毫不吝惜地为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做好后勤保障;其次课程助教会与学生沟通、细心指导学生的实验操作、将宝贵的经验与秘诀传授给学生;另外课程则特别强调实验记录的规范性与实验室安全,培养学生最为基本的科研专业素养。这都是在培养兴趣的同时,把严谨与细致刻在学生的脑子里。


04

果蝇生物学值得选修吗?


果蝇生物学课程与其说是一门生命科学课程,不如说是兴趣的孵化器,是一个窥探生物世界的窗口,是让学生重温对生命科学热情的机遇。有了小小的兴趣有了小小的热情,那才有可能能让学生去探寻庞大的未知。


果蝇生物学值得选修吗?

太值了!


——生命学院16级本科生 励益岚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上科大生命学院

科学·学生·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