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及衰老生物学——探究发育奥秘,感知授课乐趣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591

学在生院 VI · 发育及衰老生物学


生命科学包罗万象,相互联系又千差万别。咱们生命学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丰富多彩,却也十分硬核。那么专业课教授些什么,培养什么能力,又是如何和科研产业相连接的呢?一届届的同学们切身体悟, 现身说法,究竟是“强烈安利”还是“硬核劝退”,一起来看看吧!


01

学科交叉,体系盘错


《发育及衰老生物学》课程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主要关注在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水平上胚胎发育的过程和基本机制。你将有机会接触胚胎发育的神奇奥秘,体验小组授课的真实感受,学会系统地设计实验证明结论,完整地了解整个生物界中不同物种的发育事件以及异常发育过程引起的疾病。发育可谓是一门基础学科,研究内容是和许多其他学科内容相互渗透、错综联系,特别是和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关系最为紧密,并且还是干细胞、衰老、再生学科的理论支持。


学好这门课,对于之后的很多学科分支都十分有帮助。发育生物学的研究使我们了解到,脊椎动物中,不论是低等的卵生的或高等的胎生的,其发育的原则都是一致的,即使存在着一些乍看起来颇为悬殊的差别。由于发育的基本原则也适用于人类,研究人类自身的发育机制谋求人类的康泰,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也与我们学校生命学院的宗旨不谋而合。


02

学分高,小测多


在这门课程中,吕老师特别强调只要你认真听课,这门课是不要求死记硬背的,重在理解,你就可以收获满意的回报。在每堂课上,老师还经常提到的是实验设计,在遇到问题时,老师会启发同学们,一步一步、循循善诱地让我们思考,学会设计实验,完善推进理论的学习。


作为一门4学分的课程,你可千万不要被吓到了,这其实是一门值得投资的课程。完全可以说是内容很值得,回报很满意。每周的三节课由老师或同学的基本授课来完成,另有一节课吕老师特意拿出来为同学们做quiz。但是请不要紧张!这个quiz是开卷的,目的是为了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下一周的课程而所做的预习,各种问题都是由老师精心挑选,基本覆盖下周所有的课程,帮助你系统地、完整地了解和预习新课程的内容。


03

翻转课堂,讲足三节课


和其他的专业选修不同的是,发育这门课程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讨论方式——翻转课堂。相信同学们已经上过许多包含讨论课的课程了,对上台演讲的模式已经不再陌生,但是,翻转课堂与讨论课的形式并不一样。整个班级分为5人一组,每组在整个学期会得到两次授课机会。授课时,这三节课完全属于你们小组五个人的舞台,第一次翻转课堂基本按照书本进行授课,先让同学们习惯这种授课方式。


而第二次翻转课堂的主题是癌症、衰老等进展迅速的前沿方向,仅仅只是课本内容已经不能满足课堂的需求,所以同学们首先会自行搜索文献阅读,寻找问题,发现答案,锻炼了我们主动寻找知识的能力。在准备翻转课堂的时候,也是得到锻炼最充分的时候,当你对书本内容不是十分确定的时候,你就会主动去搜索不同的信息来源,基本在上课之前,你已经十分的掌握本次课堂内容了。在翻转课堂上,因为是小班教学,整个课堂氛围也十分活跃,老师和同学们比起上课来说,更像是一种理论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出于一种授课的责任感,你会非常尽心尽力地给每一个同学讲懂,当这堂课结束,你一定感触良多且收获颇丰,这是与寻常的presentation不同的一种满足感,一种授课的荣耀感。并且,这样的翻转课堂还会教会你很多演讲知识,课本内容均是英文著作,当你在将理论知识搬到课堂上的时候,一定要合理转换。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翻转课堂是我们组的第一次演讲,主要是讲授体节的形成,因为包括很多专业名词,类似chondrocyte、osteoblast、myoblast……这些名词可能对于第一次接触的新手来讲并不能立马反应出来中文释义,所以在我们讲到这些名词的时候,为了同学们理解方便,用得是中文意译,反而对于同学们的实时反应造成了障碍。当时吕老师就指出了这个问题,通过同学们的反馈也确实证明了这样授课的低效。这样的过程深刻地教会了我们自我总结和自我批评,因此第二次演讲的时候,我们组就在讲课前,带大家熟悉了一下可能会遇到的专业名词的释义,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总之,经历了翻转课堂之后,我觉得我的演讲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都得益于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以及老师的认真指导。

总之,《发育及衰老生物学》绝对是一门值得选修并且不会后悔的一门课,只要你态度认真,就一定会得到令人满意的回报。如果你对发育感兴趣的话,就不用犹豫了!


——生命学院16级本科生 龚迪菲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上科大生命学院

科学·学生·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