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生命学院庄敏教授:做科研就像读侦探小说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6-22浏览次数:755

生命学院庄敏教授是在2014年加入上科大的,此前她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庄教授认为国外高校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有些理念可以在中国的高校推行,尤其是像上科大这样的创新型高校,可以说是身处改革前沿,自诞生之初就具备了创新的土壤。

  在传统高校,本科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课题的核心。庄敏教授说:“我们不但关注课题的发展,也注重学生的培养。”庄教授的办公室和一间大实验室相邻,她说办公室的门一直为学生敞开。庄教授说自己很喜欢在高校工作,因为这里有太多聪明且有想法的年轻人。

  学生记者团成员生命学院2018级本科生蒋依婷近日对庄敏老师进行了专访,听庄老师细说她对科研和教学的独特理解。

科研也可以很有趣

  生命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张瑜对庄敏老师的生化课印象尤其深刻:“庄老师负责的课程中有一部分是生化中相对枯燥的,需要理解和背诵的代谢循环,经常背了就忘,但是老师会通过分享她读书时候的背诵方法,在网上搜集代谢循环相关的歌曲和动画短片让我们加深印象。作业也非常有启发性,有时是阅读文献进行综述和评价,有时是针对其中一个代谢分子进行介绍,在查找资料的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各种软件的用法。”

  不少人认为做科研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情,可庄敏老师说起科研来却津津有味,颇有感染力。她将科研比作读侦探推理小说,“在得出最终的结果之前,我们要阅读大量的参考文献,有时会惊诧地发现,两篇文章的结论拼凑到一起,会得出一个大家都没有意识到的结论。这时就需要我们做实验去证明这个观点,就像破案过程中的取证环节。”

  也许正是因为庄敏老师对科研倾注了高度的热情,所以在教学上也会让学生感受到风趣和愉悦。很多学生都记得这一次的上课经历:“庄老师很擅长调动课堂气氛,在介绍肾上腺素的那节课上,庄老师先假装告诉我们有突袭的quiz,然后借此引入肾上腺素,解释说让我们因为没有预料到要quiz而紧张,是为了让我们体会到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

  庄老师这样阐述科研和教学背后的“底层逻辑”:“生物的有趣之处在于,它颠覆了理工科生惯有的思维方式:不同于数理用简洁的原理通过发散思维去阐明复杂的事件,生物是从有限的、看似无序的信息中寻找有序的规律。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通识教育中学到的很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将有用武之地。”

  上科大的通识教育是一大特色,庄敏教授还曾担任驻楼导师,她回忆起有一次策划导师讲座的经历。考虑到讲座的听众里有非生物专业的学生,庄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小分子药物的前世今生,它在几十年前被研发出来的时候人们只是单纯地使用它,到了今天我们已经从分子水平解释出了它的工作原理。庄老师表示,现在很多人会对生物专业有所误解,“认为我们的日常是养养小动物、种种植物,其实不然。我想向大众普及的是,现代生物医学已进入原子分子水平,尽管这些学生可能将来不会从事生物相关方向的工作。”

“他们真的是太棒了!”

  “我在大三的时候加入了庄老师的实验室,进行了一个分子克隆的小课题。作为实验室PI的庄老师也有和课堂上以及在导师组中不同的一面,她对待实验设计和结果非常严格,对细节要求很高,对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其他文献的讨论都非常地认真和严谨。在短短的一个学期时间里,让我受益匪浅。”张瑜同学十分感激庄敏老师在学科上和实验室里对自己的指导和帮助。

  在今年庄老师教的生物化学课期末大作业环节,学生需要在期末大作业中选定一个课题,自己拓展学习一些课外的知识,最后以presentation的形式展示自己的课题。教授不无感慨地说:“他们真的太棒了!”上科大的学生在大一时可以自由选择专业,生命学院的学生对生物都怀有浓厚的兴趣。学校强调培养学生自主求学的能力,所以教授们从不居高临下地指派任务,学生做课题时有动力。展示课上,不少的优秀作品都超出了庄教授的预期,有的甚至做成了微电影的形式,还配了英文解说。

  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2017年庄教授受邀指导iGEM时还心存疑虑,毕竟iGEM的课题和她自己实验室的课题很不一样。庄老师说:“这个比赛不仅仅比科研,也挑战了同学们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抗压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管理能力、meet deadline的能力,以及如何呈现自己的科研成果,让他人意识到自己成果的重要性……而这些能力在他们以后的科研或工作中无比重要。在各个教授的实验室中,本科生一般比较受到照顾,他们在遇到问题时有同学或研究生学长学姐提供帮助,而iGEM比赛能带给他们与众不同的锻炼。”

  庄老师看来,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求知欲,教授只需要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庄老师毕业于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这个学院在大二时分数理方向和化生方向,大三才分专业,这与上科大注重通识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事实上,这样的教育对学生有较高要求,他们不但需要学习本专业以外的课程,还要规划自己的未来方向,这是对他们自我决断能力的一大考验。现在大部分的高中生普遍缺乏职业规划,而上科大帮助学生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兴趣真正所在。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庄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要是我的学生以后从事其他行业,我也会祝福他们。因为有的学生确实会在大学里发现自己更适合做一个艺术家,或从事管理……”

iGEM比赛难忘的经历

  2017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成为了生命学院参赛选手们难忘的共同经历。我校iGEM团队一举获得金牌和最佳硬件单项奖,以及四项单项奖提名。当年的iGEM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在内的一批国际顶尖高校。中国地区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共58支本科生队伍参赛,竞争十分激烈。我校2016年首次参赛就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2017年我校仅派出一支代表队不仅蝉联了金牌,更是取得了含金量更高的最佳硬件单项奖和四项最佳单项奖提名,该成绩在亚洲范围内亦属顶尖水平。iGEM队员们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上科大学子的风采,体现了我校创新、交叉与融合的培养理念。

生命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俞易:

和庄敏老师相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在波士顿参加比赛的时候,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庄老师会和我们聊她读书时候的趣事,比如她遇见的不同性格的导师,在他们的实验室里工作的体会。当我们为了答辩内容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庄老师坐镇帮我们梳理内容,提出最佳解决方案。庄老师是一个很可爱的人,生活中与我们相处就是很好的朋友!

生命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张子澄:

庄老师是一位特别认真负责的老师。我们去美国参加iGEM比赛的时候,庄老师一直在忙实验室的事情,但是她每天都在酒店里和我们一起熬夜修改PPT和讲稿,累了她就靠着床眯一会儿。我们最后在决赛的时候讲了一个很棒的故事,拿到了很好的成绩。这离不开庄老师对我们的帮助,感觉她在我们特别慌的时候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我们设计了三种工程菌可以分别行使输入、中间处理和输出的功能,这些菌可以通过群体感应来沟通,传递信号。这个课题原本比较偏向于生物信号处理,没办法讲得很生动。后来,我们通过对实验辅助工具的硬件开发,配合简明的软件操作界面,使非专业人士也能操纵这些细菌,达到了科普的效果。从上飞机开始,庄老师都在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讲这个故事,才能让没有生物基础的人也能听懂。

生命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倪耘:

庄敏教授无疑会是同学们多年后回忆起本科生活时,仍会记忆犹新的一位老师。作为iGEM带队老师,在飞机上一直在帮助同学们精修最终的报告。庄老师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共同度过艰难历程,庆祝比赛佳绩。庄教授乐观活泼的性格教会我们直面科研中的困难;有担当的责任感激励我们努力奋斗;点点滴滴的提醒与建议也会点亮同学们今后的人生历程。

  

毕业寄语

2019届的本科毕业生是和庄老师关系极为紧密的一届,她细数了导师组六个学生的毕业去向,有去美国深造,有在本校读研,也有改换跑道的……谈及自己的学生,庄老师一脸自豪:“都挺好,都挺好”。她的学生们即将越飞越高、越走越远,“我只希望他们能保有对生活、对工作最初的热情,祝他们前程似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