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2219

201996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教学中心201教室举行。校长江绵恒、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代表学校来到现场,为新生送上祝福。院领导及部分教授代表到场与新同学们共同庆祝开学,开学典礼由助理院长李秋凝主持,在隆重的国歌声中开场。

江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人口健康是社会根本的持续性的专业技术发展需求,赞赏同学们选择生命学院,选择生命科学:我们处于一个学科热点更替频繁的时代,看透这令人眼花缭乱的表象,潜下心来,坚持心中所选、兴趣所在才是通向成功的最佳道路。印校长则勉励同学们在上科大读书期间,潜心科研,努力奋斗,成长为“报国、裕民”的栋梁之才。

校长江绵恒讲话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讲话

典礼伊始,延续上科大传统,罗振革副院长宣读本科生名单,刘冀珑副院长宣读研究生名单,现场大屏幕上同步展示由学生自己制作的个人介绍或格言,展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一代生院学子们的勃勃生机和鲜明个性。 

开学典礼开幕

奏唱国歌

罗振革副院长宣读本科生名单

刘冀珑副院长宣读研究生名单

来自成都市树德中学的向睿杰同学作为2019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他的格言——终结癌症,以及随后思想发生转变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他对兴趣和责任如何平衡的感悟,启发同学们未来如何选择专业和方向,最终体悟到:“责任给予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好奇心则给予我纯粹的乐趣,正是这样两个必要不充分factors,让我在物质的世界中不迷失自我,让我在短暂的一生中觅得清静、找到意义。”

本科生新生代表向睿杰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刘宇翔同学同时也是上科大2019届本科毕业生。他分享了作为上科大第二届本科生在学校四年所受的教育,尤其是导师制对自己的影响——上科大多姿多彩的活动总能给我带来新的刺激,但是能让我静下心来阅读、思考、做实验的科研时间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要继续深造。在平衡了国内、国外深造的主观、客观因素之后,我,留在了这里,留在上科大。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路该怎么走,宇翔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不忘初心、追求创新、立志高远。如此,才能克服学习及生活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突破现有的知识壁垒有所创新,才能不为眼前的诱惑所动摇,走好科研报国之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

研究生新生代表刘宇翔同学发言

已经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独立课题组组长职位的生命学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李潇飒冒着大雨赶到现场,为师弟师妹们带来了情深义重的寄语:选择真正感兴趣的方向;选定方向后,尽快建立良好的科研态度;在任何时候,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失去信心。祝师弟师妹们都能在学业和生活上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问答环节,潇飒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实现身份转换、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等问题。

李潇飒博士做毕业生寄语

 新生提问

李潇飒与新生同学互动

生命学院与免化所双聘副教授杨海涛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作为与同学们一样的新上科大人,杨老师对自己也对同学们说:要希望珍惜学校提供的资源,茁壮成长,做合格的上科大人。问答环节杨老师分享了当年与饶老师结师生缘的趣事,鼓励同学们要敞开心扉,接纳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或许会有人生的奇遇

教师代表杨海涛发言

新生提问

罗振革教授的院长讲话,则是对新生特别实用的干货:如何进行学业/职业规划、如何选择导师并与之相处,这些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在罗院长的讲话中都可以找到答案。讲话中,罗院长着重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学术诚信是我们从事科研活动的最高也是最低要求,希望同学们培养“逻辑思想、批判精神、理性思维”三个内核的科学精神,不管是在学期间还是以后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要坚持学术诚信,始终保持独立思维的能力,避免以偏概全、人云亦云

罗振革副院长讲话

 我们开学了


罗振革副院长宣布开学后,生命学院的开学典礼圆满落幕,2019级新生正式成为上科大人,踏上了在上科大奋斗的新征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