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骏:Visualizing virus-host interactions at high resolution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516

20191011日下午,来自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刘骏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廖军教授的邀请,来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Visualizing virus-host interactions at high resolu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

近年来,冷冻电镜结合三维重构技术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发展迅速,并取得重要突破。继冷冻电镜单颗粒三维重构技术(SPA Cryo-EM)后,低温电子断层扫描技术(Cryo-ET)被认为是冷冻电镜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下一个突破。Cryo-ET通过获取同一区域多个角度的投影图来反向重构研究对象的三维结构。刘骏教授主要运用Cryo-ET技术,研究病毒衣壳、螺旋体和周质鞭毛、分泌机器的结构,并进一步研究细胞的结构,探究生命规律。由于电子辐照损伤以及电子穿透力弱,Cryo-ET现在的研究对象在尺寸和分辨率上有诸多限制。刘骏教授通过制备细菌的微细胞(minicell),巧妙地解决了样品尺寸对于研究对象干扰的问题。

噬菌体是生物圈中最丰富的生物体,它们感染细菌,是细菌进化的主要原因。为了成功地感染细菌,噬菌体必须克服细菌的细胞壁、细胞内外膜障碍,实现向细菌注射基因组和蛋白质。尽管已经有了很多的分子生物学和生化研究进展,这个过程的分子机制仍然不清楚。刘骏教授利用Cryo-ET技术,通过对T4噬菌体感染细菌minicell的过程研究,提出了T4噬菌体吸附过程的新模型。通过对T7噬菌体感染宿主细胞过程研究,确定包括瞬时跨膜通道在内的关键中间体的高分辨率原位结构,提出T7噬菌体的感染过程可能是通过招募宿主的ATP合成酶实现的。刘骏教授的研究不仅说明了Cryo-ET在研究原位结构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也为噬菌体感染宿主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

在讨论环节,听众就Cryo-ET的发展前景、样品及数据处理的方法等问题与刘骏教授展开了讨论。

【刘骏教授简介】

刘骏教授,1992年在四川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在武汉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分子生物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01-2006年,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分子生物物理研究所做访问助理;2006-2007年,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做研究员;2007-2014年,在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医学院做助理教授;2014-2017年,在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医学院做终身助理教授;2017年至今,在耶鲁大学医学院做终身副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