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大学教授杰弗里•弗里德曼访问生命学院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67

2019126日,洛克菲勒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教授杰弗里·弗里德曼Jeffery M. Friedman博士应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沈伟教授的邀请,访问生命学院,并与生命科学联合体的多位领导、教授会面并深入交流。弗里德曼教授在生命学院做了题为“Leptin physiology, pathophysiology and the regulation of body weight”(瘦素生理学和病理学以及对体重的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

弗里德曼教授是国际著名分子遗传学家,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双料院士,他对瘦素(Leptin)的发现影响深远。弗里德曼教授因此获得包括拉斯克医学奖、盖尔德纳奖和邵逸夫奖等诸多重量级科学奖项。

瘦素由弗里德曼教授于1994年在肥胖突变型小鼠中发现,他克隆了瘦素基因并解析其作用机制。瘦素是人体中天然存在的、由脂肪组织分泌的蛋白质激素,起到控制食欲、调节代谢速率以最终调节脂肪组织数量的作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瘦素研究已经由最初的激素研究拓展为“瘦素生物学”这一涉及多个领域的综合学科并且极具临床应用前景。

在学术报告中,弗里德曼教授从“我们为什么会吃太多”入手,佐以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瘦素的发现过程和生物学机制。他进一步阐述瘦素现阶段和未来的临床应用及瘦素生物学前景。弗里德曼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在严谨的学术交流之中增加轻松愉悦的气氛,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与深入讨论。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除了本校的师生外,还吸引了不少校外的研究者与会。讲座圆满结束时,生命学院副院长罗振革教授代表学院向弗里德曼教授赠送纪念礼品。

此次访问中,弗里德曼教授与生命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的多位教授开展了深入学术交流。此外,弗里德曼教授还与副教务长兼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会谈,并与上科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了午餐交流会。弗里德曼教授表示对年轻的上科大在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印象深刻。

弗里德曼教授做精彩学术报告

生命学院副院长罗振革教授代表学院向弗里德曼教授赠送纪念礼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