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王舒然:走出舒适区,用探险的态度去生活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747

王舒然

生命学院2016级本科生

■来自云南,母校中学是云南师大附中

兴趣爱好:跑步、弹钢琴、画画、旅游、逛博物馆、看纪录片

本科期间科研情况:大二加入上科大何淑君老师课题组,大三暑假加入康奈尔大学韩春老师课题组进行暑期科研,大四加入上科大罗振革老师课题组。参与“探究泛素连接酶调控果蝇神经系统发育及功能的机制研究”、“探究Ptp69D受体对果蝇感觉神经元树突发育的调控作用”、“探究外周神经损伤后轴突再生的分子机制”等重要课题。

毕业去向:康奈尔大学“生物化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项目全奖录取

摄于上科大校园

◆毕业寄语◆

时光荏苒,回首时,已行将毕业。从刚入学时懵懂好奇的萌新,到有意无意走出舒适圈面对挑战的小战士;从面临挫折有所迷茫的小白,再到从不断试错中获得成长能量的大四毕业生,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上科大这片多元创新的沃土,庆幸能与十分优秀的师长、好友共度四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是一个好奇心很强、喜欢尝试的女孩,从小培养了广泛的学科兴趣。本科期间,我希望全方位地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而这样的想法与上科大注重基础、多元创新的培养方案不谋而合。我的选课风格比较“任性”:只要这门课我喜欢或者觉得重要就会选,很少考虑课程的难度和工作量。在追随兴趣的过程中,我不仅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而且辅修了创新与创业,系统地了解了创业理论和经济学、心理学领域的知识。

除了知识本身的趣味以外,上科大“注重实践、教学相长”的教学特色进一步激发了我对相关学科的兴趣。《信息科学导论》课,电路实验成功后的欢呼声仍萦绕耳畔;《普通物理IIA》课,与队友一起设计并制作收音机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那些为了探究微信红包分发规则而被发出去做实验的红包们还常常会被想起。学习理论知识时难免会碰到枯燥的、比较难啃的部分,而这些接地气的课程项目总能在我兴趣低落时为我添一把火,重新点燃学习的热情。知识会被遗忘,但在实践中培养的解决问题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却真真实实烙印在内心,让我受益颇丰——大二寒假,当我再次走出舒适区,参加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建模竞赛时,这些课程项目为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9年《免疫学》本科生讨论课合影

有道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把知识教给别人。”学习的另一乐趣来自与同学们的相互切磋。上科大的课堂从来都不缺少师生互动的活跃场面。大三学年,我选修《神经科学导论》,应课程要求为全班同学准备了两次课程,讨论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核心技术。虽然每次讲课只有45分钟,但备课往往需要一周的刻苦努力,简洁的幻灯片背后浓缩着几十篇相关论文的精华。在同年选修的《免疫学》讨论课上,我和队友聚焦科研和临床实践中与免疫学相关的难题,提出自己的设想和解决方案,并进行答辩展示。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我的信息整合能力、演讲能力和谈判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面对学校提供的丰富选择,之前有学弟学妹询问我应该选些什么课,一学期选多少学分合适。我倒觉得不如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这学期我想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我想获得怎样的学习体验?我的长期计划中是否有模块可以放到这学期来完成?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按照这个思路来规划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只要不要给自己施加过度的压力,最终都能做出合理的安排。想做的事一旦决定了,就放手去做,专注地去做,无需犹豫。能否将一件事做好往往不取决于做事情的时间长短,也无关同时进行的事情的多少,而在于真正投入这件事的时间和精力。

Study hardPlay hard!

与其说“尽情玩耍是对努力学习的奖励”,我更喜欢“愉悦的生活是高效学习的基础”。无论何时何地,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都应被放在第一位。除了父母给出的这一官方说法外,我认为“玩儿”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满足了我们无法被书本和课堂满足的好奇心,为我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相识。

学业之余,我加入了尘音合唱团、文学社、头脑奥林匹克社等社团,同时担任生命学院2016级本科生文体事务长。大二学年,我接任尘音合唱团团长,投入了相当一部分课余时间到合唱团的演出筹备、财务管理和宣传工作中。这段经历极大地提高了我在时间管理和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也让我结识了优秀的音乐家和热爱合唱的同学们。在文学社担任校刊《书院News》编辑兼记者期间,我有幸采访了上科大的多位教授,与他们共同探讨有趣的科研和教育问题。出于对创新展示类比赛的热爱,我与头脑风暴社的同学们一同参加“头脑创新思维竞赛”,并获得“艺术类挑战”上海赛区大学组第一名。担任文体事务长期间,我参与组织2017年和2018年“生科之夜”新年晚会,在2017年首届校运会上取得女子200米和800米比赛第一名,并在次年保持了自己的记录。准备演出、采访和比赛的过程大多是辛苦而紧张的,然而这些经历却教会我尽情付出,并享受最终的展现时刻。

尘音合唱团参加2017年上科大帕多瓦日演出

参加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运动会(左二)

2018年参加钻石联赛异程接力合影

上科大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国际交流机会。2018年暑学期,我参加在上科大举办的主题为“城市生活创新”的创新实验室,与来自5个国家、11所大学的同龄人共同探讨城市生活所面临的挑战,发现痛点,分析市场需求,设计解决方案并进行产品建模。在活动期间,我与来自不同文化、专业背景的同学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结下珍贵友谊。2017年暑假,我和学校的几十位同学一起参加了帕多瓦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教授们围绕“Science and Art in Italian Culture: from history to modern times”这一主题为我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其内容涵盖人类学、天体物理、建筑、音乐、绘画等众多领域。我们游览名胜古迹,欣赏自然风光,品尝当地美食,并亲自动手制作意大利手工艺品,正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佳展现。这次意大利之行让我心里萌生出一股坚定的力量,觉得自己能够把想做的事做得很好,有能力做出有意义的事情。只是这个想法在当时只是一个隐约的信念,直到两年后,当我真正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时才意识到,也许正是这次旅行在我心中埋下了科研的种子。

帕多瓦大学2017年暑期项目——自制意大利假面

帕多瓦大学2017年暑期项目——欣赏歌剧Tosca

帕多瓦大学2017年暑期项目——阿夏戈天文台观星

    我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社团活动充分结合,既巩固了自己的特长,又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提升了组织领导能力。在我看来,大学是一生中为数不多的拥有很大自由度的时期,中学时代所受的约束不复存在,而成年人需要承担的很多责任又还未降临,正是探索兴趣、发现自我的好时机。大学期间,能在上科大做自己喜欢的事,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我感到非常幸运。 

科研梦想从这里启航

上科大的资源配置为本科生的科研实习提供了绝佳条件。生命学院的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均采用国际知名的英文教材,教学内容立足科研前沿,注重文献阅读和讨论,为本科生进行科研实战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学院的老师(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的授课老师)也都十分欢迎本科生加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并且十分乐意为本科生提供学术和职业发展方面的指导。

上科大生命学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教材

我于大二下学期加入生命学院何淑君老师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在何老师和博士生师姐的指导下,我从基本的实验操作、实验设计学起,到学期末开始独立负责一个小课题。在之后一年多的科研经历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有3个词:专注、坚持和敏锐。我们的实验动物是果蝇,很多实验都需要先对其进行解剖。在体视显微镜下解剖小小的果蝇并非易事,当样本较多时,通常一剖就是几个小时,唯有十分专注,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真正开始做实验后才发现,实验失败是常态,成功是少数,而得到漂亮的结果就更加不易了。令我印象较深的是课题中的“果蝇大脑总蛋白提取及分析 ”实验,从实验前的样品收集到蛋白提取再到得到蛋白质谱数据共需一个月,而后续的蛋白表达量变化和通路分析同样需要耐心。为了检验结果的稳定性,这个实验我重复了3次,其间遇到过大大小小的问题,也都是以坚持的态度一个个解决的。虽然实验过程有时会很枯燥,但与实验成功后那种持久的成就感相比,过程中的波折辛劳都不值一提。幸运总是关照乐观认真的科研工作者,做实验时也会意外收获Bonus。有一次,我没有及时将收集好的果蝇样品冰冻,而是封在离心管中置于常温。等到我几小时后返回时,发现实验组果蝇比对照组果蝇先一步缺氧晕倒了(两组果蝇的数目和所用离心管体积均相同),由此发现实验组果蝇对缺氧环境的耐受力比对照组弱。历史上很多重要的科学发现都源于意外,因此敏锐、细致对科学家而言也是必不可少的品质。

2019年《科技英语写作》课堂

在上科大何淑君教授课题组(最后一排右五)

在何老师组的科研训练,不仅提升了我的科研能力,也让我进一步了解到科研这一行业的节奏。每个月月初的实验计划和月末的工作总结帮助我养成了提前规划实验、定期总结分析的好习惯。而组会上全英文的文献讲解和工作汇报则锻炼了我的英文表达能力,同时让我对科学前沿有了更多的了解。得益于在上科大扎实的科研训练,我有机会于大三暑假到康奈尔大学韩春老师实验室进行暑期科研。

2019年康奈尔大学韩春教授课题组合影(第二排左二)

暑研期间,我在学术交流上几乎实现了无缝衔接,很快掌握了韩老师组的实验技术,并且独立完成了两个短期项目。我在组会上的文献讲解和项目结束时的工作汇报也获得了韩老师的好评。暑研经历为我提供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科研工作者们交流的平台。在与他们的合作与交流中,我对科研的理解变得更加全面,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也愈发清晰。回到上科大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并加入罗振革老师实验室,挑战新的研究课题。康奈尔大学包容创新的氛围,雄厚的学术实力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让我心生向往。最终,我通过学校与康奈尔大学的合作项目被康奈尔大学“生物化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Biochemistry,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 BMCB)博士项目录取,未来将前往美丽的伊萨卡城继续我的科研探险。

科学的学习方法、扎实的科研训练、优秀的师长和同学、多样化的文化体验……上科大给予了我无数宝藏。未来,这些宝贵的财富将与我一同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实现梦想。


供稿/王舒然  

编辑/李佳欣

排版/王泽家 吴松辉  

审核/李秋凝 张扬 吴松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