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杰: 管状内质网蛋白质组研究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4-16浏览次数:534

       4月14日下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胡俊杰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The proteome of tubular endoplasmic reticulum”的学术报告。
        胡俊杰教授长期致力于内质网成管机制及其对细胞生理活动调控的研究。内质网由片状内质网和管状内质网组成。管状内质网缺失或变形可导致严重缺陷,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遗传性痉挛性截瘫。内质网管状网络结构的形成主要由两组管状内质网膜蛋白控制,Reticulons、REEPs/Yop1p和Atlastins、Sey1p/RHD3。Reticulons和REEPs/Yop1p通过诱导和稳定膜弯曲,促进管状结构形成;Atlastins和Sey1p/RHD3通过促进膜融合,介导管状内质网形成网络样结构。内质网在蛋白质合成、膜泡转运、蛋白质质量控制、脂质合成及细胞器膜接触等生理活动中均发挥重要作用,但管状内质网在其中发挥的功能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胡俊杰教授及其团队选用管状内质网膜蛋白Yop1p为靶蛋白,通过差速离心法和免疫共沉淀法分离纯化酿酒酵母菌的管状内质网蛋白质组,采用半定量质谱对比管状内质网蛋白质组和全内质网蛋白质组,鉴定出79个高度富集于管状内质网的蛋白质。对已鉴定的蛋白质功能分类提示,管状内质网在脂质代谢、膜泡转运、细胞压力感知及细胞器膜接触等生理活动中均发挥作用。该研究方法对研究内质网功能及其他细胞器功能研究均有提示作用。此外,在报告中胡俊杰教授还分享了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管状内质网蛋白HT008在内质网应激中的作用。NVJ2是其实验室鉴定的79个蛋白质之一,以往的研究报道甚少,HT008是NVJ2人源同源蛋白。进一步实验证实该蛋白定位于管状内质网,在胁迫感知诱导细胞凋亡中发挥重要作用。
        【胡俊杰简介】
        胡俊杰,2000年复旦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纽约大学获药理学博士;2005年至2008年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至2012年南开大学教授;2012年加入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方向内质网成管机制及其对细胞水平生理活动的调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