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Rosenbaum: Structure and mechanism of human CNS GPCRs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次数:282

5月12日下午,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助理教授(Tenure 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 in Biophysics,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Daniel Rosenbaum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作了题为Structure and mechanism of human CNS GPCRs”的学术报告。我校及周边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报告。

GPCRs(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在细胞信号传导中具有重要的作用。GPCRs是一类重要的药物靶点,大约有25-30%的药物是以GPCRs作为作用靶点。Rosenbaum 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关于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起作用的慢性脑缺血受体(OX2R)和大麻素受体受体(CB1)的结构生物学研究。OX2R主要参与生物钟节律调控,当其功能缺陷会导致嗜睡、晕倒等症状,而适当的抑制OX2R可以有效的治疗失眠;CB1主要参与调控内源性大麻素或大麻素类药物引起的神经传递活动,是治疗疼痛、癫痫、肥胖症等疾病的潜在药物靶点。Rosenbaum 博士实验室利用系统性的蛋白工程改造,发现了一种新的有助于结晶的融合蛋白并用脂立方相结晶的方法解析了OX2R和CB1抑制剂结合状态的高分辨率的晶体结构。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了可能的激活剂结合状态的结构。Rosenbaum 博士关于OX2R和CB1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对于基于这两个靶点的潜在药物设计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Rosenbaum 博士还介绍了固醇转运蛋白ABCG5/ABCG5的研究,他们解析了Apo状态的异二聚体结构,这也是ABCG家族第一个被解析的结构。ABCG5/ABCG8呈现出一种新的构象,属于二型外排体。该工作为研究ABCG家族工作机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Rosenbaum 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充实,给与会的科研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Rosenbaum 博士参观了我校iHuman研究所,并与相关科研人员就科研工作进行了探讨。

【Daniel Rosenbaum博士简介】

Daniel Rosenbaum, 1995-1999年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化学学士学位;1999-2005年在哈佛大学取得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博士学位;2005-2010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共组;2010年至今在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任助理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