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办RNA和染色质第五次会议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516

2018514日下午,生命学院RNA和染色质研讨会(RNA and Chromatin Club meeting)第五次会议在学院L542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生命学院陈佳教授课题组的李潇飒同学和免疫化学研究所结构生物化学实验室的王春年博士共同分享她们的科研成果。

会议由李夏军老师主持,李老师首先对各位参会师生表示欢迎,并简短地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两位报告人。李潇飒同学首先做了题为”Base Editing with a Cpf1-Cyfidine Deaminase Fusion ”的报告。她介绍了通过构建一系列基于CRISPR/Cpf1蛋白的新型碱基编辑器(dCpf1-BE)而获得C-T的碱基定点转变。由于Cpf1蛋白可识别含有连续3个胸腺嘧啶的PAM序列,因此这种基于Cpf1的新型碱基编辑器可实现在腺嘌呤/胸腺嘧啶富集区域的碱基编辑操作。之后,她利用这种新型碱基编辑器进行不同基因位点的实验,大量的实验数据和分析结果表明新型碱基编辑器不仅能够拓展编辑区域,同时基于Cpf1的新型碱基编辑器所产生的编辑副产物也较低,因此具有更高的编辑精准度。这种基于Cpf1的新型碱基编辑器与现有的基于Cas9的碱基编辑器可实现碱基编辑的有效互补,为碱基编辑系统在基础研究及未来临床领域的全面深入应用提供了新方法、拓展了新思路。

随后,王春年博士做了题为”Structural Elucidation of the Mediator Tail Module Complexes”的报告。王春年博士首先介绍了真核生物转录过程中的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 的组成和功能。它既能与通用转录因子(general transcription factors),RNA聚合酶II在转录起始位点组装成前起始复合物(PIC),又能与位于增强子的转录激活因子结合,从而对目标基因的转录进行调控。 Mediator含有四个模块,Head Module, Middle Module, Tail Module以及CDK8 Module。 其中,Tail Module能与位于增强子的基因特异性(gene-specific)的转录因子相互作用。王春年博士利用MultiBac多蛋白表达系统,成功构建表达含Tail Module 中多个蛋白的克隆,纯化后得到了相应的cryo-EM图像。这些成果将显著推进我们对于中介体尾部模块结构以及亚基组织结构的了解,还将为在将来重组表达完整的中介体尾部模块,并解析其高分辨率结构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在制备该核心亚复合物的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也将为研究其它重要多蛋白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精彩的报告进行过程中,师生们积极与报告人交流;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还会给予报告人一定的指导,帮助报告人提高讲解能力。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能促使生命学院师生共同进步,探索新的科研方向,不断产生有影响力的、独创性科研成果。让我们期待下次研讨会的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