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上再获佳绩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1215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8日,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the Internatio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全球总决赛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我校iGEM团队—ShanghaiTech再创佳绩,获得金牌。

今年的iGEM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43支队伍参赛,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苏黎世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等在内的一批国际顶尖高校。中国地区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3支代表队参赛,竞争十分激烈。今年ShanghaiTech队由生命学院助理教授范高峰担任第一指导老师(first PI),物质学院助理教授李健担任第二指导老师(second PI)。队伍成员包括:生命学院本科生唐炜祎(队长)、石皓儿、陈天成、张开达、李佳欣、傅文翰、李宗浩、龚迪菲、刘旸、杜佳颖、王彦智、秦雨琦,物质学院本科生桑漫坤、陈刘皓、陈立寒,信息学院本科生荆玉琢、罗剑文。

今年的项目主题为“Fast&Fidelity”,旨在构建一个具有高保真性的生物控制系统,使生物系统的输出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拟合输入信号,以保证生物回路的精确调控。为此,ShanghaiTech的队员们对比了不同的控制系统回路,选取了三节点回路作为整个系统的骨架,并筛选出对系统的精确性更有帮助的三个元件作为回路的组成部分。同时,在专家的建议下,队员们引入了正交核糖体以保证系统翻译层面的独立性,以排除可能存在的扰动。为了优化回路设计,队员们还设计了软件,进行大规模模拟计算,最终的结果表明三节点回路的优势和队员们的预期相符。队员们对上述系统进行了前期测试,实验结果和建模预期匹配度极高,证明项目取得了初步成功。

2016年我校派出两支队伍首次参赛就斩获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取得开门红;2017年我校代表队获得了金牌,最佳硬件单项奖和多个单项奖提名;2018年我校代表队连续第三年成功获得金牌,展现出我校队伍的强劲实力。历届iGEM队员们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色,体现了我校创新、交叉与融合的培养理念。

自2016年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次组建iGEM队伍以来,学校就重视鼓励学生的独立探索精神,保护学生的科创热情。组建队伍、头脑风暴、确定课题、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硬件设计等一系列活动均由同学们主导完成,老师们给予必要的指导与支持。今年的项目不仅集合了学校的各学院、各年级同学的力量,而且得到了学校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理念正在开花结果,相信未来还会不断涌现优秀的人才和成果。

iGEM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2003年发起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比赛,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大赛鼓励创意创新、学科交叉,同时又关注与生产实际、社会问题之间的紧密联系。参与比赛的众多队伍围绕特定主题,针对能源、医疗、环境等不同应用领域确立自己的项目,设计模型并利用实验验证和实现。前期项目研究在各参赛队伍所在机构进行,竞赛在美国举行,通过多轮海报展示和项目演讲,评选出金、银、铜奖,以及多个单项奖。历年来,不少参赛队伍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足以凸显这项大赛的水平和价值。

此外,队员们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合成生物学的推广和生物安全知识的普及。2018年8月,由队员李佳欣主导,在上科大生命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五届CCiC大会(中国地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参赛队伍交流会-Conference of China iGEMer Community)。通过会议的组织和承办,来自中国区各高校的iGEM队员们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多位专家,进行了充分且深入的交流。iGEM社区也在此过程中不断尝试为大众提供直接参与课题的机会,让iGEM的项目有机会服务现实社会。

(更多信息,可访问上科大iGEM队伍的wiki网站:http://2018.igem.org/Team:ShanghaiTech

项目概览图

上科大iGEM代表队进行项目展示

上科大iGEM代表队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