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选择留在国内深造去北大读博的理由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540

■俞易

生命学院2015级生命科学专业本科生

来自上海,母校中学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兴趣爱好:读书,游戏,音乐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直博

◆毕业寄语◆

上科大是一所新学校,朝气蓬勃。作为第二届学生,我们不仅在这里学习生活,也在积极建设学校,贡献自己的才智。开创学术性社团,本科生做助教,在优越的科研环境中学习成长,前往世界顶尖学校交流……这些都是上科大给予我的机会。相信每一位上科大学子都将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大学经历!

  

临别伯克利时,在纪念池前拍照留念


学院积极邀请学术大牛来开办讲座


  在上科大,各个实验室都很欢迎学生前去学习,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前沿研究,并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选择自己想做的课题,进组学习。我进实验室比较晚,大三下学期才选择进入实验室,在这之前一直在不同的组里听组会。低年级的时候对很多前沿的研究方向都感兴趣,一时间不知道取舍,因此找了好几位教授聊过,希望能先去听组会学习一下,他们都很积极地回复了我。

  大三上学期我参加了Christopher L. Antos教授(研究再生过程)的组会,大三下学期参加了林照博教授(干细胞方向)和张力烨教授(生物信息学方向)的组会。这一年参加组会的经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补充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也可以学以致用。

  除了在实验室学习的机会,学院也积极邀请学术大牛来开办讲座,内容包括前沿性研究和专题报告,对丰富我们的知识面、了解研究动向大有裨益。讲座时可以与教授互动,讲座结束后也常有与讲座教授进行交流的午餐会,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向教授请教学术,咨询生涯规划,聆听他们对科研、对生活的理解。

  在进入实验室之后,教授鼓励我自己思考课题方向,将自己的兴趣与实验室课题相结合。在我刚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一度迷茫,虽然抱有将数学思想方法应用到生命科学研究中去的想法,但是实操时又非常困难。在Christopher的鼓励下,我逐渐熟悉科研流程,明晰我想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可以用来解决问题的数学方法。通过在实验室的学习,我对未来将要面对的研究困难有了清楚的认识,也慢慢学会从生物学家的角度来反观数学应用于生物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个实验震撼了我,也坚定了我的学术方向


  从高中开始,我就对数学抱有很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对数学和生物学的交叉方向十分关注。当时接触图灵斑图动力学理论时我对其抱有极大的兴趣。没想到大一时普化一的第一个实验就是重现B-Z震荡实验。于现实中见证理论的预测结果震撼了我,这也坚定了我的学术方向。

  四年来,除了本专业的学习之外,我也不敢放松对数学的学习。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我进校之初就认识的刘子愚学长,他是一个对数学有深刻见解的人,是我的导师和好友。在他的帮助下,我学习了实分析、抽象代数、拓扑等高年级本科生数学专业课程。在大一下学期,我也从子愚学长的手中接过数学社的接力棒,在担任社长期间积极举办讲座,致力于开阔同学们的数学视野,为大家的数学学习提供帮助。

  大三下学期,我通过学校通识课中心的面试,成为了数学分析II的课程助教,这也是我很重要的经历。助教工作包括批改作业,为学生讲解错题难题,这意味着我不仅要会做题,还要会讲题。在重听陈克应老师的数学分析课程之后,通过学习他的教学方法,我对数学分析原理也有更深入的理解。

  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很多比赛,如美国数学建模比赛(MCM),国际生物工程大赛(IGEM)。在导师和朋友的帮助下,我们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MCM中获得Honor Prize,在IGEM中获得金奖、一项单项奖及四项单项奖提名。无论参赛经历还是比赛成果于我都格外宝贵,而这和学校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大四上学期,我选择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提供的bioscience交流项目。在交流项目中我不仅选修了生物课程,也有幸选修数学系的课程,最终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除了新鲜的知识,在全新的教学环境下,我也改进了学习方法。此外,生活是更大的挑战:学习烧饭,打理家务,我在异域他乡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一直以来,学校都为我们提供许多优秀的交流项目,希望同学们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


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和相匹配的项目


  未来,我选择在北大定量生物学中心(CQB)读博,其实这并不是我最早规划的路线。入学之初我也曾计划在国外读博,但大学的学习生活与所见所闻让我改变了想法。无论出国与否,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并且选择与自己兴趣能力相匹配的项目。对我来说,北大定量生物学中心导师的研究课题和我的兴趣很适合,都是想要做数学物理与生物学的交叉学科,希望能从生物系统中归纳出基本原理,拓展我们对生物系统规律的认知,并帮助工程改造生物系统满足人类需求。

  我申请CQB的过程主要分两步,首先是参加CQB提供的夏令营,其次是校内的保研考试。一般而言,北大的夏令营初筛比例为四选一,需提供三位教授的推荐信,成绩证明与科研经历。进入复试后会有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科,难度都比较适中,面试分为单面和群面,主要是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教授也会对你的项目提问,复试筛选比例为三选一。最后我以第一名98的成绩获得了CQB夏令营录取资格。在获得夏令营资格后,还需要学校提供保研资格,具体保研信息在我校官网上都可以查到,也可以联系学院老师了解。

  我认为,无论是选择国内还是国外,除了GPA与科研经历,更重要的是科研思维。面试过程中,我遇到许多已经发表文章却对自己的研究内容不完全了解的同学。面试时,教授会重点考查研究思路和原理理解。因此,各位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一定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充分的了解,并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另外,学生和导师其实是双向选择,所以面试中也可以提一些自己关心的问题,并综合考虑项目与自身的适配度。

  感谢在我四年大学学习生活中帮助我的张扬老师,所有任课教授,感谢我的同学和朋友,是你们的鼓励支持我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最后,感谢我的父母以及家人对我的支持,感谢上海科技大学提供的丰富教学资源与优越的学术环境,在我人生最宝贵的四年培养我想要实现梦想的各种能力,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