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用“爱”照亮前途 | 罗振革副院长在毕业颁证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11

6月26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2022届毕业颁证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在仪式上,生命学院副院长罗振革做了题为《砥砺前行,用“爱”照亮前途 》的讲话,为同学们送上了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图片
图片

砥砺前行,用“爱”照亮前途

 

       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生命学院老师们热烈祝贺各位同学,你们终于毕业了!也祝贺线上的各位家长,您的孩子将踏上新的征程!今天怀着复杂的心情进行毕业致辞,由于疫情,你们这一届毕业生非常特殊,有两年半的时间在疫情期间度过,疫情阶段覆盖本科生六成时间,硕士生八成时间,博士生四、五成时间,你们曾经面对的困难我感同身受,这几年我们都是边工作边学习边抗疫。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教学没有因疫情而注水,我们的科研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歇。面对危机上科大学子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你们勇于担当,在城市疫情危急时期,上百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抗疫专业志愿者,其中有很多今年毕业生的身影,我为你们感动!向你们表示敬意!还有很多同学,作为楼层长等志愿者,站出来为同学们服务,分发物资,送餐,当然还有组织测核酸,催抗原等,谢谢你们的服务和付出!

 

       今天是同学们毕业的日子,我更想与大家分享喜悦和成绩。同学们在校这段时间,也是学校学院快速发展的几年,在这几年,我们取得的成绩足以让人感到自豪。今年,我们学院迎来第五届生物学专业本科毕业生,首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我们今年也新增了生物技术专业,今年即将迎来第一批本科生。2018年上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开始,截至2021年10月,上科大总共有毕业本科生1114人,总体深造率高达78%,这个数据生命学院更高。“青塔”近日整理了2021年108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深造情况,上科大以约82%的本科生深造率,领先国内高校。上科大2022届本科生的保研率也达到36%,在全国名列前茅。在2022一个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上科大的入学新生质量全国排名在36位,但就业质量排名,在全国被排在了第一位。这些排行榜,各有侧重,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科大学生的培养质量。我院本科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及全国高校大学生生物学竞赛屡创佳绩。特别是2021年,上科大本科生代表队通过设计“基于贻贝的柔性压感可控降解释药型骨胶水”项目在iGEM大赛中再获金奖,最终闯入决赛并勇夺全球季军,同时入选了“全球十佳”,上科大本科生代表队是今年中国高校中唯一闯入决赛的本科生队伍。该项目也得到许多投资人关注,借助我校的转移转化平台,由三位本科生牵头,孵化出了初创企业——贻如生物。

 

       科研上的成果也有目共睹。截至2022年4月份,署名上科大生命学院的成果已发表SCI论文2442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1499篇,包括Cell(10篇)、Nature(9篇)、Science(8篇)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最近,池天老师组开发了一种嵌合体小鼠技术,可同时探究多个基因的功能,该工作被Cell接收,据悉华甜和刘志杰老师课题组又有一篇关于GPCR结构生物学的重要工作即将面世,杨海涛老师和饶子和院士领导的团队在新冠病毒蛋白结构及药物发现方面更是屡获突破,还有很多优秀的工作就不一一例举,这些工作研究生同学是主要完成者,祝贺你们!我们还有一些研究生同学在科学院联培研究所,很多同学进展非常突出,比如今天在学校毕业典礼上致辞的张海同学,他在林鸿宣院士实验室完成的水稻抗高温的研究非常有意义,这个工作发表在Science上。在软科数据统计中,我国“双一流”建设以来,内地高校Nature及Science发文数量统计,上科大跻身一众一流大学名单,名列第七;内地高校Cell发文数量统计,上科大名列第三。近5年来,本学科1项科研成果获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类一等奖,3项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项入选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3项入选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我们的“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已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今年,上科大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生物学是支撑学科,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也有不俗的成绩。截止到2021年底,我们在抗感染药物研发、眼底疾病、骨骼肌肉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方面申请多个专利并成功转化:孵化4家初创企业,融资2.3亿元,学校在本领域专利许可合同金额达22.5亿元, 位于中国高校前列。多项成果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包括3个新冠候选新药的国际临床试验、1个基因治疗眼底疾病技术和1个癌症候选新药。上科大2018年专利许可合同金额以8.32亿元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019年专利许可合同金额2.96亿元位居全国高校第六、上海高校第二。

 

       我们的研究生是这些成果的主力军,谢谢你们的努力!学校学院建立的声誉与你们的贡献及老师们的努力密不可分。这些成绩使得我们2021年顺利获批“生物学”博士点,求职时同学们完全可以骄傲地说:“上科大的学位含金量极高,上科大的学位就是我能力的证明”


关于未来,如果用歌词来形容我的感悟,我愿意用30年代电影《十字街头》主题曲《春天里》(不是汪峰的《春天里》)最后几句来描述:

不用悲不用伤

前途自有风和浪

稳把舵齐鼓桨

哪怕是大海洋

向前进莫彷徨

黑暗尽处有曙光

 

       电影《十字街头》的故事源自当时年代年轻人自己的生活体验以及与东北流亡学生和失业朋友闲谈中得到的启发,发生在民族危机深重、社会矛盾尖锐的上世纪30年代,社会动荡和困境丝毫不能泯灭当时年轻人特有的光芒。这几句词,也被新加坡前总理李显龙用来描述疫情下不屈不挠,奋勇向前,永不言弃的新加坡精神。我觉得无论国家还是个人,这几句词非常贴切,尤其是目前我们国家,面对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也不应该置之度外。任何时代的青年人,面对生活,都会有十字路口,去向何方,是需要面对和选择的。每一代有每一代的挑战,但社会和国家的需要是一样的,青年的责任也是一样的。

 

       同学们毕业了,我还是叮嘱几句,希望同学们砥砺前行,用“爱”照亮前途,包括爱国,爱家,爱事业,当然还有爱自己。“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这里核心是个“爱”字,我个人理解,发自内心的“爱”是学习工作的动力,也是幸福的源泉和快乐的真谛。未来的生活就像刚才歌词里写的“前途自有风和浪”,顺利不是理所当然的,挫折才是常态,是勇敢面对还是“躺平”逃避,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过去的学生生活,很多时候是被动的,为了GPA必须学习,为了毕业必须努力,很多同学体验到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压力和动力使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需要说,一旦走上社会或者进入下一步的深造,同学们就要承担更多责任,未来对同学们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过去很多觉得自然的事情(包括家长的关爱,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心),今后可能不会理所当然。期待同学们今后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服务家庭,更深地体验幸福和快乐!

 

       最后,再次祝贺同学们毕业,祝你们前程似锦,生活中充满“爱”。学校和学院永远关注你们并支持你们!也祝家长们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