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群英:营养和细胞代谢可塑性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7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雷群英教授应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生命学院杨海涛教授邀请在生命学院进行了题为营养和细胞代谢可塑性”的学术讲座。

 

体内成千上万的酶促反应产生大约20万个代谢物,其形成的复杂动态网络调控细胞行为和生命活动,一旦失衡会导致包括肿瘤等疾病的发生发展。近年来代谢物的非经典功能日益受到关注。

 

在本次报告中,雷群英简要总结课题组近期关于营养和细胞代谢可塑性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在支链氨基酸代谢和细胞代谢可塑性等方面的研究发现。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观众踊跃提问,雷群英教授与大家就营养和细胞代谢可塑性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雷群英教授简介:

雷群英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2002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博士学位1988, 毕业于江西医学院,获学士学位。雷群英教授发现营养调控肿瘤细胞代谢可塑性的新机制,为肿瘤细胞可塑性代谢调控奠定理论基础;并以胰腺癌为突破口,系统阐明了BCAA等代谢重塑在胰腺癌早期发生中的关键作用及代谢靶向干预的转化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