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1-22浏览次数:889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院的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5年1月16日正式成立,生命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教授担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周海梦教授、四川大学王喜忠教授、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乔中东教授担任委员,生命学院助理教授、上科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黄鹏羽、陈佳兼任委员。

当天下午,生命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讨论并通过了委员会章程之后,委员们就本科生实验课教学体系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乔中东教授和周海梦教授分别介绍了上海交大和清华的现行教学体系,均认为上科大通过与中科院的合作,能够为学生提供很好的实验条件。王喜忠教授强调实验课要能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原理和技术,并利用上科大和中科院的科研平台,让学生接触到高新尖的技术,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深造。乔守怡教授强调要明确实验课的培养目标,建设纵横交错、脉络清晰的实验课网络,需要教师有较强的学术底蕴,要注意加强实验课教师的培训。会议确定了初阶—中阶—高阶层层递进的框架体系,并要求进一步细化实验课内容,确保学生接受到全面、系统、科学的实验课程训练。

本次会议还深入讨论了如何提高年轻教师的授课能力。周海梦、王喜忠、乔守怡和乔中东四位教授分别在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四门生物学支柱型专业基础课上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都是国家精品课程的主讲老师。四位老师欣然接受了生命学院的邀请,担任年轻教师的教学顾问,一对一进行指导。学院还计划不定期邀请这四位老师以及其他优秀教师来校交流,通过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示范课等多种形式帮助学院的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吴家睿院长在会议最后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委员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相信借助各位委员丰富的经验,学院能够更有序和高效地开展教学和培养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