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技术平台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生物物理技术平台是一个集测试分析、教学培训和新技术开发的研究型平台,我们为用户提供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专业的技术支持,从原子水平理解复杂的生命医学过程和现象。平台目前包括生物核磁实验室、同位素实验室、高性能计算实验室、高压灭菌实验室和生物安全P2实验室五个功能模块单元。平台设备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大型仪器共享系统,对校内外科研用户开放。平台注重多技术整合、新技术开发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制度完善、安全高效的科研技术平台。

²  生物核磁实验室以核磁共振为主要技术手段,对生物分子和材料进行结构和功能分析。 实验室配备700 MHz (场强16.4 T) 等高场核磁共振波谱仪,可以开展各类溶液、固体、多维、同核相关、异核相关核磁实验。应用体系包括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多糖)、代谢产物、骨材料、纳米粒等。

 

²  同位素实验室是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授权的非密封放射性物质,丙级工作场所,可从事3H14C32P35S45Ca 五种放射性同位素示踪分析实验,包括药物代谢跟踪、物质运输和转移等。

 

²  高性能计算实验室作为上海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资源的一部分,为生命学科提供高性能计算和存储服务,包括生信大数据分析、分子动力学模拟、药物设计、AI算法训练等。

 

²  高压灭菌实验室为生命学院提供完善的清洗灭菌服务、生物危废的收集处理和高压设备的管理维护。

主要设备

  

700 MHz 核磁共振谱仪

  


品牌型号:Bruker (布鲁克) AVANCE NEO 700 MHz

设备地点:人字楼负一楼 A003

仪器配置:

系统: Avance NEO 700 MHz

磁体: 16.4 T

控制台: 4个高性能接收发射通道

探头类型:

      3.2 mm MAS HCN probe

3.2 mm MAS HCP probe

1.9 mm MAS HCND probe

1.6 mm MAS HFX probe

0.7 mm MAS HCN probe

5 mm TXI HCN probe with ATM

软件: Topspin 4.0

 

应用: 700 MHz核磁共振谱仪可以开展包括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在内的各类核磁共振研究。高速魔角旋转探头可用于非均一相下复杂生物体系(如膜蛋白、生物聚集体和大分子复合物等)的结构和动力学研究。



2Tri-Carb 5110TR 液体闪烁计数器

品牌型号:PerkinElmer Tri-Carb 5110TR

设备地点:LB115

仪器配置:

  • 针对高灵敏度、低本底液体闪烁计数的TR-LSC(时间分辨液体闪烁计数)技术

  • QuantaSmart™软件,具有强大多任务处理功能、简单的网络环境,同时可以在安全的多用户环境中进行无限制检测

  • Alpha Beta甄别,使用双PSA技术和PSA直方图来提高对混合样品和未知样品检测的准确性

  • ULLCM(超低水平计数模式),配合PAC(脉冲振幅比较)功能,降低由由光学串扰产生的背景信号,将系统灵敏度(E2/B)提升至出厂最低限制:3H≥500,14C≥1400

  • SpectraWorks 2谱分析软件,能够确定最佳计数区域并自动计算品质因子

  • 增强的IPA(仪器性能评估)功能,监控仪器生命周期内的性能参数

  • Replay重演功能,可以对样品进行重复分析,无需对样品重复计数

  • 动态颜色校正功能,确保在较宽泛的淬灭范围内追踪低能量样品谱的准确性

 

应用Tri-Carb 5110TR液体闪烁计数器是一款满配的高阶仪器,能够使用专有的双相分离和PSA直方图技术更准确地检测混合样品和未知样品中的超低水平放射性粒子计数。

 

3MicroBeta2微孔板计数器



品牌型号:PerkinElmer MicroBeta2

设备地点:LB115

仪器配置:

  • 先进的探测器 - 能够检测βγ同位素,以及辉光型化学发光和闪光型化学光

  • 配置有两个同时检测信号的光电倍增管,可确保各种放射性核素的高效率和极低的背景值。

  • 基于过滤的受体结合分析 - 使用UniFilter孔板或MicroBeta      Flitermate提供最高灵敏度。

  • 固相均相实验 - 在所有固体闪烁分析中,具有一流的检测性能,包括基于微珠的闪烁迫近实验和 FlashPlate实验。

 

应用:将传统的基于样品瓶的液体闪烁计数分析缩小到微孔板。MicroBeta2系统支持符合计数,这是一种独特的专利配置,配置有两个同时检测信号的光电倍增管,可确保各种放射性核素的高效率和极低的背景值。此外,它还具有时间分辨液体闪烁计数 (TR-LSC) 功能,可为无法进行传统符合计数的不透明板提供优秀的计数性能。

 


4、脉动真空灭菌器



品牌型号:新华BIST-A-D1380-B

设备地点:生命学院LB124

仪器配置:BIST-A-D1380-B主要用于对实验用的实验试剂、器械、耗材、器皿等进行高温高压灭菌处理。设备内置有多种程序可以供选择,同时可以自定义程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