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华良:从科学的春天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春天——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3-25浏览次数:915

2015年3月20日下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我校特聘教授蒋华良受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与广大师生分享了药物所在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药物创新中心过程中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成果。

蒋所长介绍说,目前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已成长为国内最具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所统筹资源,探索知识产权分享机制,建立“以疾病为中心,领域首席科学家领衔,多学科协同”的大团队模式,重点围绕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开展创新药物研究。从2012年到2014年的三年时间内,研究所共有4个1.1类新药获得CFDA临床批件,1个已经申报临床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物971现已进入临床III期研究,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蒋华良简介】

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师从嵇汝运院士和陈凯先院士,随后留所工作。2013年12月起任药物所所长。蒋华良研究员长期从事化学生物学和新药发现研究,建立了理论计算和实验验证相结合的研究策略和技术平台,在蛋白质新功能揭示、药物作用新靶标和新药发现研究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为我国化学生物学和药学学科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