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天乐:破解神经细胞坏死机制 治疗神经系统疾病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1079

2015年4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徐天乐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来到张江校区为师生做了题为“Targeting Neuronal Cell Death Mechanisms for the Treatment ofNeurological Diseases”的学术报告。

徐教授长期研究神经细胞信号调控和重大脑疾病的关系,重点关注膜表面受体和离子通道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酸敏感离子通道(ASICs)是一类由胞外质子激活的阳离子通道,它们在感觉及其整合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徐教授课题组的前期研究表明,ASICs参与缺血性细胞死亡和慢性痛的发生。最近他们发现ASICs通过C-端与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受体相互作用蛋白1相互作用导致后者磷酸化,从而触发病理条件下神经细胞的程序性坏死。该过程不依赖ASICs的质子转运功能。由于在许多神经疾病中,酸中毒是一个普遍特征,徐教授的上述工作提示,在这些疾病中,程序性坏死在这些疾病中可能广泛地参与作用,从而为发展新的临床治疗方法提供基础。

【徐天乐简介】

1987年本科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1996年获得第四军医大学与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1997-1999年日本九州大学生理系博士后。1999年起任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和神经生物和生物物理学系副主任,2000年起任神经生物和生物物理学系主任。2003年加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2004年起任中科院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神经细胞信号调控”研究组PI、教授和博导,同时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和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