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漫远:新基因驱动的表型演化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1161

2015年4月16日下午,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龙漫远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来到张江校区为师生做了题为“New Gene-Driven Phenotypic Evolution: the Sibling Paradox and its Solution”的学术报告。 

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演化生物学家,龙教授执教于演化生物学重镇芝加哥大学。20世纪90年代,他开创了“新基因的起源和演化”领域,并在接下来20余年里始终领导着该领域的研究。报告从古基因、旧基因和青年基因的概念开始,通过介绍他对人类认知中起重要作用的新基因的发现过程,以及性染色体和常染色体分歧演化的例子,给大家讲述了他关于新基因如何起源、如何整合入基因网络并推动其演化,从而造成生物表型多样性的研究工作。龙教授利用图论解释新基因迅速成为关键基因的机制,以及男性相关基因从X染色体向常染色体的流动等假说都引起了师生们强烈的兴趣和广泛讨论。

【龙漫远简介】

1982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1985年在四川农业大学获植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遗传学系博士学位,1993-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1997年起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生态与演化系任助理教授,2003年起任副教授(终生教职),2005年起任终身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