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er A. Wolf:针对前列腺癌的预防措施及治疗手段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644

 2015年4月22日下午,美国Sanford-Burnham医学研究所教授Dieter A. Wolf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Systems approaches to prostate cancer targets and therapeutics”的学术报告。

前列腺癌在西方社会男性中发病率位居第一,致死率位居第二。晚期前列腺癌可通过化学手段去势治疗,但却极易引发去势性前列腺癌(CRPC)。CRPC的发生进展是一个错综复杂的过程,因此CRPC是前列腺癌治疗的重点和难点。CRPC的发生主要依赖于雄激素受体,因而针对雄激素受体研发相关的小分子阻断剂为CRPC治疗提供了希望。

Wolf教授在报告中介绍说,他的团队主要从事CRPC的发病机制研究,并致力寻找新的药物作用靶点或生物分子事件,进而研发新型的前列腺癌治疗药物。他指出,雄激素受体突变通常会导致机体耐受性,而他的团队是通过两种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的:首先,利用定向基因敲除技术以更精准的寻找药物作用靶点;其次,通过化学文库筛选识别作用于这些靶点的化合物以拮抗受体耐药性。

访问期间,Wolf教授还参观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Dieter Wolf简介】

1984年本科毕业于德国Karlsgymnasium Munich生物学专业;1992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94-1998年先后于Helmholtz Center Munich、哈佛大学医学院、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现任美国Sanford-Burnham医学研究所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