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敏:大脑内五羟色胺中心与奖赏编码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829

2015年4月29日下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敏敏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Reward Encoding by a brain 5-HT center”的学术报告。

罗敏敏教授长期从事神经环路研究,近年来在嗅觉生理、中脑多巴胺系统和大脑奖赏编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罗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他领导的科研团队通过光遗传学发现大脑中一个主要的五羟色胺中心Dorsal Raphe是一个奖赏中枢。这项研究也首次通过光遗传学建立了一个闭环脑机接口,同时也首次证明了vglut3是一个真实的谷氨酸转运体。这些原创性研究为理解大脑奖赏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罗敏敏简介】

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系,1997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