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佳:Hippo信号通路——器官生长和肿瘤生成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998

2015年6月25日下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潘多佳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The Hippo signaling pathway: from developmental biology to translational implications”(Hippo信号通路:从发育生物学到转化医学潜力)的学术报告。

Hippo信号通路是一条控制动物器官大小、在果蝇和哺乳动物中均十分保守的信号通路,当这个通路被干扰时,器官便可能失控生长并发生癌变。潘教授首先介绍了Hippo信号通路的发现历程、通路的组成蛋白及其在发育过程中的多种功能,随后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他们通过Knock-in mutation内源激活Hippo信号通路中一个重要原癌蛋白YAP,并阐明其如何控制Hippo信号通路的稳态;第二部分,他们通过异位显性分析(Genetic epistasis analysis)的方法,建立了一套简单而高效的甄别Hippo信号调节因子的遗传学方法。最后,他与大家讨论了遗传学分析在信号通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大家不要跟风研究,而要抓住生物学问题的本质开展研究工作。 

【潘多佳教授简介】

潘多佳教授是Hippo信号通路研究的先驱者和领军人物。他的实验室与另外三个实验室在2003年几乎同时在果蝇中克隆出Hippo基因,阐明了它的基本功能以及Hippo信号通路的主要成分。他的另一个关键贡献是发现了WTS所调节的转录激活子YKI。鉴于其杰出的科研水平,他在2008年被选为HHMI研究员。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了American Cancer Society Scholar、Leukemia and Lymphoma Society Scholar和Paul Marks Prize for Cancer Research等荣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