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肿瘤治疗之路——新学期首次书院导师研讨课开课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511

9月24日晚,新学期首次书院导师研讨课正式开讲。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艳芬助理教授在书院一楼活动空间开设了题为“百年肿瘤治疗之路”的研讨课,与同学们分享百年来人类攻克肿瘤的各个阶段的成败以及最前沿的科技进展。

刘教授从最早期的癌症“种子与土壤”的理论讲起,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整个癌症研究的发展史。以历史为基础,刘教授详细介绍了肿瘤的定义、转移与致命的机理,同时还讲述了她在美留学期间的一些癌症研究前端的有趣见闻,稍许淡化了原本严肃的癌症主题。在研讨课尾声,刘教授还谈到了中医治癌,从另一个维度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

作为新学期的第一堂导师研讨课,同学们热情高涨。原本空间已经不小的活动室,竟然短短几分钟就挤满了同学,甚至部分同学连站立的地方都没有。最后只能将桌子移出室外,这才勉强容纳下了所有同学。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学生的好学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在整个研讨过程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低头沉思,又不时互相讨论。这一场简单却又深刻的研讨课,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我校为落实学校本科生培养目标,加强学院与书院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导师与学生形成学术共同体,促进导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继上学期驻楼导师研讨课取得良好效果之后,本学期书院继续邀请驻楼导师开课,并得到导师的热烈回应。书院通过驻楼导师研讨课,以研讨激发创新灵感,以课外学习培养自主自觉,在教学相长中师生融洽自得,成为追求卓越的共同伙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