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召开教学导师聘任会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5-20浏览次数:764

《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是生命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中的专业核心课程。为了帮助年轻教师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生命学院邀请四位沪上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导师。519日下午,生命学院召开教学导师聘任会。来自复旦大学的乔守怡教授、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吴兴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乔中东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易静教授,欣然接受聘任,一对一为我院年轻教授指导核心课程的教学。

聘任会上,生命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教授为四位教学名师颁发了教学导师聘任书。随后,四位教学导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心得和感悟。乔守怡老师教授的《遗传学》是国家精品课程。他认为教学的改革应更注重课程的整体设计和科学要求,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如何理性的思考问题,帮助学生用科学数据论证自己的观点的意识。吴兴中老师在复旦医学院负责《生物化学》课程。他强调科研与教学是有差别的,如果用科研的思维表达教学,学生难以接受。科研注重深度,创新性强,而教学注重广度。教师要在备课中注意两者的平衡。

易静老师在交大医学院负责《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她指出,教学相长,年轻教师对教学不要动摇和迟疑,教师一定会从教学中获益;网络时代,学生的知识非常片段化、兴奋阈值高。科研人员讲课不一定会精彩,所以更应学习讲课技巧;教材各有长处,要通读各类教材,取长补短。教师应思考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前沿性的比例,前沿性的知识适合提一提,启发学生思考。乔中东老师在交大生科院负责《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的教学。他提出,教师应对学生的情况有所了解,要主动去认识学生,和学生交朋友。通过点名回答问题、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等形式增加和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交流过程中,生命学院的年轻教师也提出了一些教学中的困惑,四位教学导师都一一解答。随后,教学导师和相关课程的任课老师进行了一对一沟通和交流,帮助年轻教师梳理课程的重难点,针对性的解答教学中的问题。

生命学院非常重视教学质量,先后派出多名年轻教师去国外顶尖名校接受教学培训。此次聘任的教学导师都是沪上知名高校的资深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同行口碑佳,都曾获得过多项教学成果奖。除了一对一指导年轻教师的教学外,教学导师还将不定期来我校听课,从专业角度给予教学评估。此外,教学导师还将为年轻教师开设系列教学培训讲座。

【教学导师介绍】

乔守怡: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遗传学课程主讲教师。国家教育部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多次获得国家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乔中东: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遗传学教研室主任。分子生物学、遗传学主讲教师。由其主讲的《现代遗传学》MOOC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MOOC课程。还参与《分子生物学》等教材的编写。其参与建设的“现代医学导论”曾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易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细胞生物学主讲教师。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的教学与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由易老师负责建设的《分子、细胞与组织》课程被立项为2013年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

       吴兴中:复旦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生物化学主讲教师。荣获过上海市育才奖、复旦大学多媒体教学优秀奖。                                                                                                                                                              

返回原图
/